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蓝天”不再是稀罕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5 08:03:20 | 编辑:肖福燕

走在渝北街头,碧空如洗,风清气爽,绿意浓浓。蓝天在渝北已经不再是稀罕事,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区努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全力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渝北区坚持“控源头、管在用、严治理、促淘汰”的原则,以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加油站、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单位、扰民投诉重点地域、建筑工地、用车大户”管理,全力推进蓝天行动。

针对机动车污染监管难的问题,渝北区在全区道路安装了24小时“环保哨兵”,目前已在道路上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查近10000辆,在建筑工地和相应企业中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抽查近500辆。

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无牌照、无底数、无人管、排放量大的“三无一大”问题,渝北区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督察、巡查、执法,指导非道路移动机械主利用平台和手机APP实施登记编码,制作1200余套号牌发放给机械主进行张贴,实现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效管控。

针对落后产能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渝北区督促企业实施了关闭、搬迁、安装先进的污染物治理设施。针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渝北区近年投入500余万元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餐饮企业采取“以奖促治”的形式进行扶持治理,并对部分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安装了实时在线监测监控。

针对发现问题难的情况,渝北区加强技防建设,安装各类在线监控监测系统,并采取雷达走航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各污染物产生的根源。同时根据相关超标预警,实施人工降雨、洒水降尘等措施,并在部分区域及时开启高空“城市智能化除霾降尘系统”。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关键环节,以“铁手腕、硬措施”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渝北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杨荟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