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 “三讲三提”促惠企惠民政策落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5 08:02:42 | 编辑:肖福燕

连日来,潼南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部门“‘一把手’讲政策、强服务、促发展”系列宣讲,着力促进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讲什么?提升政策知晓率

为了帮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吃透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潼南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多次开展“头脑风暴”。

“企业和群众关注什么就讲什么,了解企业关心的热点、堵点、难点,量身定制宣讲内容。”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宏认为。

“我们要在政策宣讲中随时征集、梳理企业的各方面需求,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跟进解决,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取得实效。”潼南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敏表示,准确将相关利好政策“对号宣讲”,才能真正做到与政策初衷同向、与政策落实同行。

“不动产登记怎么一次办好?”“潼南人才引进政策有哪些福利?”面对线上征集到的企业和群众一系列疑问,各部门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及时调整宣讲“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着力提升宣讲成效。

谁来讲?提升政策落实率

7月16日,在潼南高新区(南区),近20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参加潼南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惠企政策进园区的首场集体宣讲活动。

“智能化改造政策是今年区里单独出台的,按照通过国家、市级认定标准的不同,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潼南区经信委副主任吴佩淞介绍。

“各位宣讲人员不仅把每条政策都讲得很透彻,而且’一把手’亲自督办落实情况,让我们能够更加快捷、高效享受到政策落地的福利!”重庆汇达柠檬科技有限公司徐小玲很有感触。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让各部门“一把手”来宣讲政策,既能让“一把手”更好地掌握政策、贯彻政策,也能更好地督促政策落实,并通过一级一级传导压力,真正让政策落地见效。

“我们根据企业需求,认真准备宣讲提纲和内容,确保把政策讲得透彻、讲得明白,指导企业完成相关惠企政策的申报及对上争取工作,真正让政策惠企惠民。”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张红军表示。

怎么讲?提升政策到达率

“为了把政策讲好讲透,我们前期专门做了问卷调查,精心打磨宣讲稿件,务必讲到关键点,切忌讲空话、讲套话。”潼南区人力社保局长戴红丽坦言,希望通过政策宣讲,让人民更加满意人社服务。

“为了把政策讲好讲活,我们抽出精干力量成立宣讲摄制工作组,加强前期策划和后期制作,力求形式新、听得懂。”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米照奎介绍,每期宣讲运用图文、数据图表、3D建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每天通过“报网端微屏抖”各平台持续释放,节目全网综合阅读量超过1200万+。

“政策宣讲只是第一步,为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我们将会同各宣讲部门,定期跟踪掌握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反映出的政策见效慢、推进不力的情况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潼南区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周小娟 付海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