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立法保障“五大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4 08:00:58 | 记者:颜安 赵伟平 实习生 千禧月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立法保障“五大振兴”

——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下)

巫溪红池坝特色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避暑休闲。(受访者供图)

通安村是荣昌陶的发源地之一,吸引了许多能工巧匠在此设立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7月7日,位于大足区宝棠大道旁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乡村振兴示范基地,600多亩太空荷花惊艳绽放,吸引游客游玩打卡。特约摄影 瞿波/视觉重庆

酉阳龚滩古镇有规模庞大的土家族吊脚楼群,成为不少人的旅游目的地。特约摄影 陈碧生/视觉重庆

乡村振兴促进法通过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立法保障五大振兴。

重庆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部法律的第二至六章依次为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恰好对应“五大振兴”,其篇幅占整部法律的一半以上,无疑是法律的主体和重点。

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保障护航下,我市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记者邀请了市级有关部门、区县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与解读。

访谈嘉宾:

白 洁 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处长

骆凤玲 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处长

马 平 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处长

李 凯 铜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江奉武 城口县岚天乡党委书记

王磊磊 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

邓跃虎 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

江思睿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副处长

彭 禹 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主任

陈智勇 酉阳县花田乡党委书记

王 兵 巫溪县通城镇党委书记

关键词 产业振兴

粮食安全、种业研究

重庆日报:法律第二章用了12条专门讲产业发展,占了整部法律74条的近六分之一。在其他章节则提到了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等内容,这凸显了产业振兴的重要性。在产业方面,我市如何保证粮食安全、加强种业研究、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白洁:将粮食安全战略纳入法治保障,足以说明乡村振兴促进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方面的统领性地位和系统性谋划。尽管今年全市夏粮预计将实现16年来的首次增加,但我们决不能就此放松。下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升重粮抓粮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把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扩面实施主要粮油作物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力推进惠农政策落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骆凤玲: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将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写入法律,为全面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了法律遵循。抓好种质资源的普查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我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摸清全市农业种质资源的家底。同时,持续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水稻、玉米、薯类、豆类、油料、蔬菜等10个科企联合体,并组建重庆种业联盟和种业协会,开展育种联合攻关。

马平:落实落细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庆将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要求,通过不断推进新“三品一标”到产地产区、到厂房车间,不断集成绿色高效技术到田间地头、村社农户,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经作产品。此外,力争把高山蔬菜、羊肚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 人才振兴

村干部、创业青年、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

重庆日报:法律在第三章讲了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包括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善农村教育条件、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等。接下来在人才振兴中,我市如何打造好村干部、创业青年、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几只队伍?

李凯:以往的乡村建设中人们关注的更多是钱和地的问题,相对而言对“人”的问题关注不够。有了乡村振兴促进法,人才从哪里来就能找到答案了。铜梁将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具体而言,一是注重从本土人才、返乡创业人员、优秀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基层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带头人”;二是持续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行动,建设城乡返乡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推动本土人才回乡和城市人才下乡,回引培养“年轻人”;三是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契机,搭建农业科技研究、示范、推广、培训和产业研发平台,柔性引进农业科技专家,破除“唯学历”、“唯履历”的固有模式,吸纳更多“实用型”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江奉武:“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岚天乡把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战斗堡垒。

在青年创业队伍方面,岚天乡实施了“三乡”人才培育工程,回引返乡人才32名,培育在乡人才83名、引导入乡人才14名,按照“有餐厅的做餐饮、有客房的做民宿、有手艺的开发纪念品、能说会道的做服务、能唱会跳的做表演”发展思路,筑巢引凤聚人才。同时,借智借力专家团队搭建岚天乡“双创”平台,围绕乡村旅游、竹编刺绣、“变废为宝”创意、花道茶艺等进行孵化培训,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而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方面,则围绕旅游产业引导农户按需发展种养业,全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科学确定不同产业、不同类型家庭农场最佳经营规模,努力在岚天培育产业特色鲜明、经营规模适度、经济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20个,农民合作社5家。借助县农业农村委创建产品标准和技术指南,鼓励农民发展“五小”非农经济,扶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粮变粉、豆变芽、肉变肠、菜变肴等食品类初加工。

关键词 文化振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产业

重庆日报:乡村振兴促进法对乡村文化有专章规定,主要涉及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等。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我们应如何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培育文化全产业链?

王磊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永川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生活建设,不管是“文明生活进农村”“寻找最美院落”等活动,还是通过文化墙、“大小喇叭”、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宣传“十抵制十提倡”,或是板桥好人话端午、松溉古镇孝亲文化节、何埂七夕文化旅游节等文化品牌,都在文化滋养、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起到了助力作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用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表现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注重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立足新乡贤宣讲团、新乡贤评理堂、新乡贤扶贫团、新乡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及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五大活动平台,让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

邓跃虎:我们这里即将在8月举办全国高校荣昌陶制作大赛,而乡村振兴促进法无疑给我们继续做大做强荣昌陶吃了定心丸。通安村是荣昌陶的发源地之一,目前依托荣昌建设安陶小镇和创意产业园的契机,吸引了许多创业青年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在村里开设荣昌陶工作室,初步形成了集陶艺加工制作、文创产品销售、研学教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下一步,通安村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工匠大师的“传帮带”,让院落村民都学习荣昌陶制作工艺,并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高校”发展模式,以及电商直播带货的形式,持续加强荣昌陶工艺的传承创新和销售模式的升级,使通安村打造成集陶产业、文化、旅游、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特色村落。

关键词 生态振兴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厕所革命

重庆日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如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又如何综合整治农村水系,因地制宜推广卫生厕所和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

江思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事关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城乡居民的水缸子、米袋子、菜篮子,事关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市已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纳入“水十条”“土十条”行动计划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化肥使用总量已实现连续5年递减、农药使用总量连续10年递减,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以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促进水、土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在构建管理制度框架、强化支撑体系建设、实施监督考核评价、健全共治共管机制四个方面下狠功夫。在综合治理农村水环境方面,我们要以行政村社为基本单元,搭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农村常住人口200户(500人)以上的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建立以市、区县第三方平台运营为主导的“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模式和农村生活污水“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彭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我们对群众作出的承诺。乡村振兴促进法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法可依,给每一位“三农”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作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接下来九龙坡将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目标,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年内完成约1200户农村户厕、厨房、院落改造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本实现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重要区域全覆盖。

关键词 组织振兴

建强党组织、提升战斗力

重庆日报:法律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了规定,如加强乡镇、村“两委”组织和能力建设,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我们应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确保党长期执政的基层基础?

陈智勇: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等于制定了法治框架下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我们基层不仅有了参考经验和标杆样板,还有了政策措施。大家心里的困惑少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也更足。

为此,花田乡首先选好配好班子成员,通过推进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一批年富力强的党员、能人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号召力更强。同时,充分发挥乡党委、市级驻乡工作队、市级选派第一书记、县级驻村工作队、村支部五支党员干部力量,通过包村包组包户,宣传党的政策。创建“三亮三联三带动”等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分管理为抓手,提升群众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王兵:我们抓住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组织这个关键,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一是建强镇党委,强化“抓镇促村”,建设“一懂两爱”的干部队伍;二是建强村党组织,抓实“党建强村”,升级改造村级阵地,深化示范创建行动,将长红村创建成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三是建强基层队伍,做优“人才兴村”,推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四是建强经济组织,推动“发展富村”,鼓励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打造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行区;五是建强自治组织,打造“善治乡村”,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打造成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示范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