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序推进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4 07:51:27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 通讯员 陈仕川)8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已分批次启动12岁-17岁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医疗机构通过开设专场、调整临时接种点等形式,有序推进接种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3936万剂次,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次2041万剂次。

为满足更多市民的接种需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把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调整至重庆一中退协活动中心。8月3日上午,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排队等候接种。考虑到天气炎热,这个场地安装了7台空调,送出阵阵凉风。由于场地较为宽敞,大大减少了市民在室外顶着烈日排队的时间。

接种队伍中不乏年轻面孔。“只有更多人接种疫苗,才能树起免疫屏障,所以趁着暑假,我赶紧来接种疫苗。”今年读高一的林同学说,自己父母都已接种疫苗,他也想尽快接种。

8月3日上午8点,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铁路中学礼堂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已有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这里。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接种点分为等候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共有8个接种台、12个登记台。在接种区,老师用麦克风念名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出示身份证、接种知情同意书等接种材料后,进入接种点。

“在学校接种还是很方便。”家住巴国城的张女士说,虽然天气很热,但她还是第一时间带孩子前来接种,“打了疫苗要放心些。”

据了解,8月3日至6日,九龙坡区在7所学校设立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集中对15岁-17岁在校学生开展专场接种。这7所学校分别是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A区、渝高中学(本部)、杨家坪中学D区、实验外国语学校、渝西中学(初中部)、铁路中学。

8月2日,永川区人民医院在新区体育馆为15岁-17岁学生群体新设疫苗接种专场,开设了10个接种台。同时,学生接种专场也面向广大市民接种。考虑到天气炎热,接种单位准备了防暑饮品,还调整了接种时间,在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7点接种。目前,永川区共有28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截至8月1日24点,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53727剂次。

专家提醒,学生如果有先天性疾病或有特殊的过敏反应,在接种登记时应如实告知医生。接种回家后,要进行为期3天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观察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无皮肤瘙痒,是否有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必要时,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接种点医护人员会继续跟进。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暂缓剧烈运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