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秀山洪安镇两天完成近1.5万名居民核酸采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3 07:40:13 | 记者:罗芸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芸)8月2日下午3点,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室外温度已超过45℃。洪安镇卫生院负责核酸采集的医生李穗跳下车,走进美其村陶家坪社杨兰青家,几分钟的步行行程,已让防护服包裹下的她全身被汗水浸透。

洪安镇与湖南、贵州毗邻,近期这两省均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8月1日起,该镇紧急启动核酸检测工作。这两天,已有不少居民主动到集中采集点做样本采集。

“我们计划在两至三天内完成全员检测。全镇1.6万人分布在面积8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相当难度的。”该镇政法书记刘啸麟说,但大家没有退却,全体基层干部和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公安等部门同志一起,在高温下连续奋战。

8月2日中午,除部分居住分散、偏远的农户外,大部分居民均已完成了核酸检测。经统计,全镇10个村居还有近100人因年纪大、身有残疾或患病,无法到村集中点做检测。镇里决定:来不了,就上门检测!

8月2日下午,刘啸麟和镇卫生院的李穗,村干部侯小兰、阳井伟一起,来到90岁杨兰青的家,为他做核酸检测。

“老辈子,平躺,不要动。”刘啸麟让老人卧好。这是刘啸麟连续工作的第三天,从7月31日起,他连夜值守卡点,白天协助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三天只睡了几个小时。李穗准备好了采集工具,她动作很轻柔,以减少老人的不适感。

采完后,李穗用冰袋将样本周围包好,并立马派人送回镇卫生院。“这几天气温特别高,样本保存也有温度要求。”李穗解释,这要求采集必须提前规划好线路、作好预案,并做好保温工作。

这个下午,一行人马不停蹄地接连跑了4户人家。其中最远的一户,离镇上有近20公里。据统计,截至8月2日下午6点,洪安全镇已采集近1.5万份样本,余下部分将于8月3日完成,如期实现预定任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