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公布重庆三峡学院 长江师范学院 重庆三峡医专 重庆幼儿师专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3 07:38:24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8月2日,风正巴渝网公布了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医专、重庆幼儿师专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

严把“三关” 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进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着力把好“三关”,有效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一是把好人才队伍提升关。制定青年教师发展计划,实施“青年教师培育工程”;修订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鼓励更多中青年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做到内培博士和引进博士待遇平衡。二是把好学科发展建设关。积极申报“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4个一级学科将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农业硕士将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2021年5月,学校获批重庆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三是把好科研成果培育关。着力加强科研合作,与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联合开展项目攻关,积极申报国家级奖励。2021年3月,学校科技成果“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斩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种好“责任田”。把思政工作列为“十四五”规划头号工程,印发《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意见》。市委巡视以来,校领导班子累计上思政课152学时,专题研究思政工作5次。二是创优“关键课”。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增设思政课3门,新增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重庆市一流课程2门。三是打造“厨艺师”。新增思政课教师19名、专职心理咨询师4名,招聘编制内辅导员50名。落实思政教师激励政策,构建“学、讲、训、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市委巡视整改以来,3名辅导员获市级表彰,1名思政课教师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

以巡视整改推进医药高职教育 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三助医疗”行动。助力乡镇健康人才发展需求,依托职教集团,建立县乡医疗机构“一对一”帮扶机制。助力“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推出“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建起社区“上医仁家”诊所,筹办社区托幼机构。助力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打通“在学在岗”一体化乡医成长通道,实现渝东北乡村卫技人员继续教育全覆盖。二是实施“科技攻坚”行动。依托三峡中药种植与加工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科技创新平台,从中药材“选、育、研、用”全链条开展科技攻关,辐射带动万州、达州等区域种植中药材50余万亩。三是实施“创新落地”行动。选派8人参与乡村振兴,推动投资2600万元“三峡后续项目”在万州区落地。学校成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被认定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1个实验室被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幼儿师专党委

线上线下结合 课内课外贯通 充分发挥红色校史资源育人作用

重庆幼儿师专党委把百年校史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创新改革等相结合,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一是推动红色校史资源艺术化。精心打造大型红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讲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接续奋斗的动人故事,5000余人观看,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反响热烈。二是推动红色校史资源课堂化。成立了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打造《重庆幼儿师专红色人物故事》线上精品课成功上线运行。立项校史文化专项课题11项。组建“六角亭”社团,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三是推动红色校史传播多元化。建构“报、网、端、微、屏”多元化传播渠道,推动红色人物故事全媒体传播。四是推动红色校史资源普及化。校史馆接待40余家企事业单位,3000余人参观学习。成立“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开展大学生专题党史学习教育10场,服务学生近1000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