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我们都是追光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2 08:06:52 | 编辑:肖福燕

 

蒋敬诗

在推迟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开幕了。

这是一届最特别的奥运会,甚至连戴奖牌都需要运动员采取自助的形式。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奥运会一百多年来的固定程式。

曾经以为这届奥运会会被取消,一度以为奥林匹克的历史将撕掉“2020东京”这一页,但是体育就像隧道尽头的光,最终带来的是希望。

当全世界的运动员为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梦想,勇敢地聚集在一起时,也象征着人类面对疫魔的不屈不挠。

其实,除了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还有一类人也满怀勇气地走上了奥运赛场,他们是“空场”的场馆之中仅有的观众,他们的名字叫做:新闻记者。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全世界的观众蜂拥而至主办城市的一幕在今年不能出现,要了解奥运赛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只有通过记者的讲述。他们自身除了要面临疫情的威胁,更要用比以往更多的投入度来做好工作,满足数十亿人的资讯需求。

作为一个前体育记者,看到国内依然有这么多记者赶赴东京,其中不少人还是老朋友,我为他们的勇气点赞,更羡慕他们有机会报道这样一次特别的奥运会——在他们的职业生涯里,注定会是一份绝无仅有的经历。

这,也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曾经历过的几次体育大赛采访,那些“看上去很美”,实则艰辛程度远超想象的印记。

都知道,记者最基本的工作是发稿,但这个事情在网络并不发达的国家就是个大难关。我最难忘的一次发稿经历,是在希腊马拉松市的市政府办公室里面。那是2008年3月,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举行。当时国内各媒体派出了400多名记者赴现场采访,这一幕连见多识广的希腊奥委会工作人员都吃惊不已,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接待过这么多记者。

做记者,不怕吃不好、睡不好,最怕是稿子传不回。当年不像现在,没有4G、5G。在希腊,要上网必须得买酒店或新闻中心的无线上网卡插在手提电脑上,4欧元1小时。价格贵就贵吧,要命的是,无线信号时有时无,而且网速慢得堪比最古老的拨号上网,传回一张照片,再顺利也要花二三十分钟。于是,在宾馆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奇景:记者们抱着电脑在房间、走廊、大厅里满头大汗地寻找无线信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时候,记者差不多都是全媒体记者了。文字记者不光要写稿,拍照、拍视频都成为了必备技能。这个时候不担心传不回稿子了,担心的是视频拍得不好、担心剪不好片,辛辛苦苦拍的东西没人看,没有流量。于是乎,中老年记者拿着自拍杆,对着手机镜头卖萌的景象屡见不鲜,在体育场馆一溜烟排成一行做直播连线的场面同样蔚为壮观,这一幕让不少外国同行叹为观止。

东京奥运,尽管比赛是空场进行,但其实新闻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记者成了赛事与观众之间的唯一桥梁。随着更多新技术的涌现,视频类的资讯争夺会越来越激烈,就连我们的“国社”——新华社都在抖音、快手等新平台上全面发力。可以预见,前方记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成为一个“全能运动员”是对他们的必然要求。这不正是媒体这个行业永葆青春的秘诀吗?

东京奥运会赛事正在激烈地进行,我们每天都在接收着前方记者传回来的资讯。在赛场内外,我们注意到,所有的宣传标识都依然是“2020东京”的字样。之所以在2021依然还冠以2020的前缀,我想,就是不让疫情成为分割世界的桥。我们坚信世界会重回正轨,即使会迟到,也不会不到。

奥运会的光在指引我们,它象征着勇气和信心。而我们,都是追光的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