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五四式”,我终于搞定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2 08:06:13 | 编辑:肖福燕

罗毅

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

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满怀深情地礼赞强军路上的人民子弟兵,也来听听他们在军营里成长的故事。

——编者

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一段关于射击训练的军营往事,涌上心头。

那年在军校,枪声过后,手枪实弹考核结束,教员当场宣布我的成绩为不及格。背着那支略显沉重的“五四式”,我羞愧难当。军校学员,未来的带兵人,连枪也不会放,成何体统?这号称世界名枪的“五四式”,如何才能做到人枪合一,指哪打哪?我实在没有弄明白。

两天前,军械员发枪。我的手一触摸到那把透着幽幽蓝光、散发出浓烈枪油味道的手枪,心中那个激动,难以言表。曙光初照练兵场,一激动,就忘了课程的跟进。一天的理论学习,射击教员在课堂上讲授射击原理,分解、组装枪械,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悄悄把玩那把让人心动不已的手枪,听得云山雾罩。然后是上靶场练习,仍然不得要领,稀里糊涂地训练。听课、训练如此这般,最后的考核焉能及格?

我诚恳地接受了教员的批评,最后,补考过关。

4年以后,预备参加集团军参谋军官军事大比武,我进入师参谋集训队,开始突击训练。近10门训练课程,唯有射击一项成了拦路虎。想起军校那次不及格的考试,心就虚了,万一再来一次不及格,岂不是拖了集体的后腿,我想打退堂鼓。

见我对射击心生胆怯,曾为军区射击队运动员的教练拍了拍我的肩膀,轻松地说,兄弟别紧张,多大个事呢。他一边说,一边做起示范。只见他两腿叉开稳稳站立,咔嚓一声打开保险,推弹上膛,侧身向右——举枪、深呼吸、瞄准、击发,枪声响起,子弹带着尖利的啸音出膛。他还说,照着我的样子练,我就不信你练不出来。

参谋集训队的同学,除开我这个兵种参谋外,均为全师各单位选送来的优秀参谋或者连排军官,他们都是身怀绝技的高手。发现我的“软肋”后,红军团的吴飘连长主动当起我的老师,手把手教我如何举枪、如何瞄准、如何击发。他文质彬彬地说,举起枪来,一定要心如止水,要安静,安静得只能听到你的心跳。是呀,一枪在手,内心如果翻腾如沸水开锅,你打得准靶心那才怪呢。

跟着教练和吴飘练习,突然有一天,我终于悟到了“五四式”射击的窍门——臂力是基本,瞄准点是技术范畴,关键要心无杂念。然后扛着胸环靶,提起手枪,找一处安全隐蔽的田坎,反反复复练习起来。在那名唤临峰山的山沟沟里,我少说也有上千次的空枪练习,让举枪、瞄准、击发等要领,形成肌肉记忆。一段时间后,集训队开始实弹练习。随着乒乒乓乓的枪声响起,数千发子弹消失了,我的射击训练成绩直线上升。半年后,我自信满满地走上赛场,夺得了集团军工兵参谋比武第一名。

又过一年,我以司令部优秀参谋的身份,参加了师参谋军事技能表演队。第一站,是高射炮兵团;第二站,是地面炮兵团;第三站,是为歌乐山下某步兵团军官表演。一入该团,我的内心又忐忑起来。当年,接我到部队当兵的新兵团长,正是这个步兵团的团首长。我能做到心无杂念吗?我的表演,能成功吗?

我们首先演绎了“口述战斗命令”项目,现场记录首长口述命令,迅速在军用地图上绘制成进攻战斗首长决心图,然后去熟悉靶场情况。

次日上午10时,射击表演开始。全团数百名军官,组成庞大的观摩方阵,整齐列队,坐在离射击场百米开外的地方。我们5位表演者,身背“五四式”,腰扎武装带,齐步行进到指定射击位置。随着指挥员下达的口令,我稳稳地拔出手枪,深呼吸、举枪,右眼紧闭、瞄准,准星缺口愈来愈清晰。25米开外的胸环靶,在视线中若有若无。整个射击场,包括观摩方阵,变得鸦雀无声,一切仿佛静止了。刹那间,食指扣动扳机,子弹呼啸出膛……直觉告诉我,成了!

示靶员送过来我的靶纸,5发子弹,5个清晰的弹孔,紧紧环绕在靶心位置。表演队负责人老金朝我竖起大拇指,吼了一声:50环,好样的!坐在观摩方阵最前面的步兵团长赵忠勇冲上来,“好小子,打得不错!”他兴奋地擂了我一拳。

握着赵团长的手,望着他脸上那道在战场上留下的伤疤,我问:团长,您记得吗?我是您当年接到部队的新兵呢。

赵团长哈哈大笑起来,如同当年给我们新兵讲话一样,声若洪钟:原来是你小子啊。枪声响起,我就知道你有戏了。

往事并不如烟,战友情深谊长。我永远记得教我射击的教练和吴飘战友,记得带领我们参加比武和军事表演的作训参谋老金,还有歌乐山下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和那位豪放耿直爽朗的步兵团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