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重岩村拼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02 08:03:33 | 编辑:肖福燕

钟灵

亮华华的溪水从石壁下跌落,随同人声的阵阵喧闹,跌宕在崖下的池塘里。池塘里正在起网,欢跳的鱼儿被大手拿住,随着白色抛物线的起落,激起池塘边呼应的欢呼声……这是童年时,重岩村的人们在池塘里打鱼、分鱼,为春节预热的一个画面。

那时,从遥远的北方到重岩村的回乡路实在太遥远太艰辛——坐七天六夜的火车到达万县城,再坐半天的轮船到达瀼渡镇,接下来还得连续爬四五个小时的山路。但那浓浓的乡情,总会为记忆里的故乡涂抹上重重暖意。

后来,举家回到万州,回乡的路,依然遥远。山风肆意吹刮着山上的松林,不断传送着乡下亲人们的消息:堂弟南下深圳打工去了;二堂哥考上了北方的大学;大姑一家移民搬迁进了城;二姑家的兰妹到武陵镇开理发店,生意红火……

前不久,再次回到重岩村,它的变化大到我几乎不敢相认:只一个多小时,平展展的公路就把我带到了村里;平整的地坝,齐整美观的花坛簇拥着两三层楼的民居。只有那株黄葛树犹如虬龙,始终安卧在村口,在岁月里根深叶茂。

村里建起了工厂。想不到,昔时大风嗖嗖刮得人心头寒烟阵阵的山梁之地,因为濒临长江,通风条件好,而被企业相中,在这里建起了皮蛋加工厂。经过流转的120亩土地上,种满了花卉和果树,小桥流水、曲径环绕。除了生产加工皮蛋、盐蛋、蛋干等食品,还在布局发展养鸡、栽培果树等项目,花园式的工厂已初具休闲观光农业雏形。一阵阵笑声吸引我走向厂房边。一位年轻女子笑呵呵地对我说,在家门口上班,可以按时回家、照顾到家里,肯定比在外面打工好。

来时路上经过的那片片绿影,是村里的李子和花椒基地。在万州区教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起专业合作社,发展脆红李产业基地600亩,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脱困户收益分红也达到了1万元。提到分红大会上的情景,正在地里忙活着的老伯脸上绽放出喜滋滋的神采。

大片的山坡上,密植着半人高的花椒。我凝视着那些尖圆形的叶片,每一片都那么翠绿,蕴含生机,仿佛这片土地潜藏着无尽的能量。

几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够看,我竟然连奶奶家老屋所在的地方都没有找到。

对于一位曾经漂泊的游子,故乡是一张在时光里被无数个画面组成的拼图。这幅图,珍藏在我内心深处。每一次的添加,都会荡起心头的涟漪。不知下一次,重岩村又会呈现给我什么样的风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