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关注东京奥运会 中国健儿 连入4金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1-07-31 06:54:53 | 编辑:李振兵

7月30日,汪顺在夺得男子混合泳冠军后庆祝。

7月30日,中国蹦床双姝朱雪莹(左)与刘灵玲包揽该项目金银牌。

7月30日,经过激烈厮杀,王懿律(右)/黄东萍夺得羽毛球混双冠军。

7月30日,马龙夺冠后举起双手比出一个大大的心。(本组图片由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男子混合泳金牌!女子蹦床金牌!羽毛球混双金牌!乒乓球男单金牌!前一日,中国队已提前将羽毛球混双和乒乓球男单金、银牌收入囊中,30日开赛的蹦床女子个人赛,中国也包揽冠亚军。中国军团30日在东京奥运会上连入4金,以19金10银11铜继续排在金牌榜首位。

创造历史

马龙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单冠军

国乒男队队长马龙30日晚在一场中国队“内战”中4:2战胜队友樊振东,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单冠军。

在奥运会乒乓球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哪个男子选手在个人项目上蝉联过金牌。

赢得这块男单金牌后,马龙成功超越马琳、张继科,成为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冠军荣誉最多的球员,超越王楠成为最多世界冠军获得者(25冠),也成就男子乒坛史无前例的首个双圈大满贯。

30日晚的这场决赛中,开局马龙进入状态较快,樊振东则直到第二局才开始释放情绪,3:1领先被扳平后大胆上手、主动求变。但闷声不吭的马龙似乎也在暗暗攒劲儿,以两记漂亮的击杀8:7将领先反抢到手。

接下来的比赛,双方都不容有失,转与不转、变或不变,究竟哪个能奏效、得分,全看对手算不算得到。当马龙以11:4、10:12、11:8、11:9将大分改写为3:1领先,任谁都觉得马龙卫冕“稳了”,但樊振东并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个性,继续在转与变上做文章。

4:6落后时,樊振东发球前拍球竟然失手把球拍丢了,透露了他那一时刻真实的紧张情绪。也是从6:4开始,马龙打出一个3:1的小高潮,又再接再厉10:6拿下赛点,最终在反手相持中逼迫樊振东下网,11:7。

获胜后,马龙举起双手比出一个大大的心,与五年前里约夺冠后胸前的比心遥相呼应。

终圆梦想

汪顺混合泳项目历史性摘金

汪顺坐在浮标线上,右手指向看台上的教练和队友。这一刻,他做到了!在他之前,中国游泳男运动员还从未在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上拿过金牌。

“到边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我游了1分55秒整!”汪顺激动地说,“太不可思议了,像做梦一样!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10分。”

200米个人混合泳高手云集,东京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美国选手卡利什、2019年世锦赛冠军东道主选手濑户大也和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美国选手安德鲁都是冠军有力争夺者。汪顺在青岛全国冠军赛上游出1分56秒78的成绩,今年世界排名仅列第九,因此赛前汪顺的夺金前景并不被看好。

不过随着赛程深入,汪顺也渐入佳境。半决赛他游出了1分56秒22的成绩,和自己在2017年全国冠军赛上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只差了0.06秒,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

决赛中,汪顺蝶泳过后排名第三,仰泳过后上升至第一位。蛙泳此前一直是汪顺混合泳的短板,不过他在比赛中顶住了压力,虽然被对手反超跌至第二,但差距并不大。

最后的50米自由泳,汪顺游出了27秒37的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凭借自由泳的强势表现,汪顺再度升至第一,最终率先触壁。

“我觉得我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汪顺说,“是祖国人民给我的力量。”

“伦敦奥运会,我觉得就是去玩的。里约奥运会,看到队友们拿牌,我也想去拿牌。这次的话,我没有跟谁去比,注重自己的表现。”汪顺说。

摘金夺银

中国蹦床“双子星”闪耀

30日的东京有明体操馆,中国“双子星”闪耀,朱雪莹、刘灵玲包揽蹦床女子个人决赛冠亚军,英国选手布里尼·佩奇获得铜牌。

当地时间13时,蹦床女子个人资格赛开赛,16名选手依次登场,通过两套动作的比拼,中国队选手刘灵玲、朱雪莹以总分前两名的身份挺进决赛。

14:50分,决赛开启。

选手们根据资格赛排名倒序登场,从倒数第四个出场的麦克伦南开始,选手的得分就不断刷新榜首位置。当朱雪莹的成绩来到第一时,所有人都知道,这枚金牌已经被中国队锁住。最后出场的刘灵玲只需为证明自己而战,为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而战。最终她拿到了56.350分,以0.285分的微弱差距排在第二。

“真的像做梦一样。有想过拿冠军,但又没想过。因为是打分项目,我们蹦床项目的偶然性很大,虽然你拿了冠军,但下一次你不能保证自己还能拿冠军,所以我想过又没想过。”朱雪莹说。

蹦床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之一,经过5站奥运选拔赛,23岁的朱雪莹突出重围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门票。

获得银牌的刘灵玲有激动也有遗憾。“我挺满意的。因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快退役了。今天拿到奥运奖牌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心里会觉得,这不只是一次比赛的结果,也是这20年努力的回报。”26岁的刘灵玲说。

无论未来如何,此刻的荣耀属于两位“蹦床女神”,属于中国蹦床队。

 

东京奥运会

7月30日奖牌榜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