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谋发展生态优先 谱新篇以绿作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9 07:05:41 | 编辑:李平

长江(丰都段)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 摄/杜铁军

三建乡绿春坝村获评“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摄/陈勇

丰都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坐拥高峡平湖,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丰都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致力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生态环保人的奋斗目标。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开展“碧水、蓝天、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推动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助力“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发展布局逐步成型,“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建设深入推进。

让站位更高 让责任更实

6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发布会。会上,丰都龙河跻身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并推选上报生态环境部参评全国“美丽河湖”。

去年11月22日,丰都龙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我市唯一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国示范河湖。

龙河的嬗变,是丰都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之一。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丰都深入实施“三年行动”,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县委书记、县长双双“挂帅”污染防治攻坚总指挥部,科学制定攻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序时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同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高效联动的“司令部”之下,是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巩固深化环保垂直管理、环境综合执法、行政审批及环境质量三方监测改革,不断加强生态环保班子队伍建设。坚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培育提高政治定力、学习借鉴能力、专业判断能力、精准执行能力、团队作战能力,干部职工精诚团结、担当干事、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完成各级交办的目标任务,得到组织和领导充分认可。丰都县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名列渝东北片区第一名,县生态环境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综合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多名干部职工获得国家和市、县级表彰。

让眼光更广 让合力更强

环保之战,不能靠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单打独斗。龙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嬗变,亦得益于区域协作的“同频共振”。

去年10月,丰都与石柱签订共建龙河示范河湖合作协议,共推龙河全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共建跨行政区域全流域水生态文明示范区。

类似合作,于丰都而言并不鲜见。近年来,丰都积极构建地上地下、岸上水里、上下游、跨行业、跨部门、跨行政区划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工作机制,共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对外,丰都与周边兄弟区县建立共担、共享、共建、共防、共治的流域生态保护与协作机制。立足长江干线及龙河、渠(碧)溪河一级支流,与涪陵、忠县、石柱等区县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共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对内,丰都在部门、乡镇之间建立共建共管和联防联治机制,打破部门和乡镇之间的藩篱,建立运转高效的数据互通、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在全县各村(社区)及村(居)民小组设置环保监管和协管员2585名,实现最基层环境监管全覆盖。不断完善公检法和生态环境部门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方面联动协调机制,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让风险走低 让经济走高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环保风险的持续“走低”。今年1月,重庆安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丰都支公司签订保额150万元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合同。此后,若这家以固废处理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出现环境污染,将由保险公司在保额内支付赔偿。“污染责任险让我们的工作彻底没了后顾之忧!”安康环保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安康环保是丰都6家尚在正常生产且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业之一。其购买污染责任险,实现了在丰都企业购买污染责任险的“零突破”,成为在丰都企业环保责任意识提升的标志性事件。

如何将企业生产经营的环保风险降到最低?近年来,丰都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纳入县经信委和县生态环境局“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严格考核。对全县拟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重大环境风险企业进行了认真排查。县生态环境局和县经信委对排查出的企业大力宣传引导 ,最终促成了安康环保首购污染责任险。

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持续“走高”。环保工作既要抓好抓实,但也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桎梏。

“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办证的速度也很快,我非常满意!”近日,因投资办企到丰都县政务大厅办理环保手续的刘先生对生态环境部门的高效审批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先生的感触,得益于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强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大幅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切实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事项时限由583个工作日缩减至30个工作日,平均压缩比95%,现场即办件率79%,全程网办率100%。

让短板变长 让弱项变强

悠悠龙河水东逝。这条丰都人的“母亲河”,全流域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碧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标志性战役全面打响,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迎刃而解,全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圆满收官。

与此相随的是丰都全县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去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超目标天数33天,创历史新高,PM2.5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长江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龙河、渠溪河、碧溪河、赤溪河水质均达到Ⅲ类水质,率先在全市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完成4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4个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的治理任务,实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0%以上,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件。

丰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伴随着生态环境向好一步步变为现实。三建乡鱼泉子村大河坝,清澈的龙河河道旁,昔日的滩涂地种上了水杉、枫杨、桂花等植物,葱绿的绿植倒影在碧绿的河水中,呈现出一幅山水交融的美景。“破窗效应”的消除,环保宣传的到位,极大地增强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在清澈龙河水的滋润下,这座昔日的市级贫困乡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迈进。

隆厚文 刘茂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