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8 07:13:54 | 记者:蒋沛若 | 编辑:李平

画\王铎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日前,重庆启动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以区县主导的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为重点,逐个区县统计造册,逐一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主体,进行项目投资针对性、清单化调度,推动工业投资提质增效,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态势,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经济发展要强动力、添活力,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是战略支撑。事实上,抓项目和稳投资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项目建设是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对稳定市场预期有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对其他各项工作有带动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既有利于扩大经济总量、塑造竞争优势,又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可进一步稳住重庆经济基本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重庆千方百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其成效是明显的。超瞬态实验装置、渝昆高铁等16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郑万高铁、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等项目加快投资放量;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等“新基建”项目持续推进……可以看出,重庆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不只是立足于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更能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稳则投资稳,投资稳则经济稳。可以看到,重庆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西洽会等招商引资平台,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强了企业投资的后劲。稳投资,要稳在关键处。对正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的重庆而言,工业投资无疑是重点。今年1-6月,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最有效的落实,就是以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状态,挂图作战、专班跟进、优化服务,做到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档”,推动已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已完工项目投产投用、在建项目进度优化,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蓄强有力的后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