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永川综保区将错位发展体现特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8 07:08:45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郭心悦 | 编辑:李平

7月27日,永川综合保税区(下称永川综保区)建设启动新闻发布会在重庆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永川综保区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东至九永高速莲花互通、南至九永高速、西至昌龙大道、北至陈食街道梓潼观村石鱼河社,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约20平方公里。

永川综保区将如何建?永川区政府、重庆海关、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体现差异化发展

“永川综保区与国内大多数综保区不一样。”永川区政府副区长王寒峰介绍,永川综合保税区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陆路为主要特点的综合保税区。

他表示,基于这一特性,永川综保区将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体现特色”的思路,结合本地及周边区域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业务,着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平台、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具体来看,在政策制定上,永川综保区将在用足用好国家赋予政策的基础上,等高对接、充分吸纳国内先进地区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政策,尽快制定符合国际规则、符合市场规律、符合永川实际的综保区政策,充分释放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

同时,永川综保区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加快集聚一批在进出口加工贸易、区域物流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外向型、高层次龙头企业。

在体制机制上,永川综保区将以“国际化”为目标,大胆创新。“我们将围绕口岸和保税功能完善升级、通关物流效率提升、国际多式联运等方面,逐步建立联系服务、信息管理、协调联动、奖励激励、督查考核等机制。”王寒峰说。

确保明年6月通过验收

在建设方面,永川综保区也有了明确的“规划”。据介绍,永川综保区首期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投资约5.6亿元,建设任务包括综合服务楼、5栋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1栋保税仓库、8.67公里内部道路等。

“永川已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永川综保区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筹建工作。”王寒峰说。

他表示,永川已启动了综保区前期建设工作,比如用地审批、建设工程项目可研和方案设计等。同时,永川相关部门也明确了建设重点和建设时序,对综合服务楼及主卡口、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仓库、内部道路、信息化系统等软硬件工程,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力争按照规划时间完成建设工作。“我们将确保永川综保区在明年4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6月底申请国家正式验收。”王寒峰说。

在招商方面,永川区已于年初从全区抽调10名精兵强将组成综合保税区招商队伍,选派到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综合保税区政策知识和招商引资培训。

“永川综保区虽然刚获批半个月,但已经有企业想要入驻。”王寒峰透露,目前永川综保区已与12家企业达成了入驻意向,如长城炮系列皮卡出口基地、雅迪电动车保税加工出口基地、肯尼亚中国中心西南保税分拨中心等项目,将年新增进出口额60亿元左右。

多部门协力推动

“我们将按照相关政策文件,及时解决永川综保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取早日建成、早日封关、早出成效。”发布会上,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说。

他表示,重庆海关将支持永川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对封关运行前有入区需要的企业,支持他们提前注册、提前设立设备账册,使企业在验收前就可以进口机器设备,提前享受综保区免税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营和时间成本。

“重庆海关还将指导永川用足用好政策,结合永川交通、区位、职教等要素优势和产业体系特点做好产业规划,助力永川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体现出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王寒峰说。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谈到,永川区产业基础条件雄厚,产业聚集优势突出,吸纳辐射能力强。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从四个方面助力永川综保区建设。首先是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加工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围绕汽摩整车和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制造等重点产业,尽早形成基础产业集聚。二是发展贸易新业态,推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专业市场、文化保税贸易、保税融资租赁等跨境贸易新业态。三是推动区域联动,依托两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周边制造业基地、产业聚集区等,推动平台间产业链内聚延伸和耦合发展。四是在保税区内开展自贸区压力测试,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升区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