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看着她满身的胶布和绷带 我感到又自豪又心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55:14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2

  7月25日,中国选手施廷懋(左)和王涵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王涵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七月二十五日,江北区北滨路,施廷懋家人在观看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在东京结束。重庆妹子施廷懋与来自河北的队友王涵以324.6分的成绩成功夺冠。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夺得的第四枚金牌,也是施廷懋个人获得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前两枚金牌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

  施廷懋夺冠当天,她在重庆的家人,以及她的母队重庆跳水队都通过开展观赛活动,见证了施廷懋夺冠的过程。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告诉记者,观赛过程中,他看着施廷懋满身的胶布和绷带,感到又自豪又心疼。

  上次见女儿已是一年半前

  5年之前的里约奥运会,重庆日报记者就曾奔赴施廷懋家,报道了施廷懋的家人见证她夺得奥运金牌的过程。5年之后,当施廷懋第二次走上奥运赛场,她的父母、爷爷、奶奶以及亲戚朋友也再度聚集在一起,再度见证辉煌。

  下午1点30分,当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施廷懋位于江北的家时,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她的亲友。他们围坐在电视机旁,等待比赛开始。客厅的茶几上,放着施廷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两块金牌,以及她获得的国际泳联最佳跳水运动员的奖杯。父亲施晓林还专门在沙发上方摆放了很多施廷懋从世界各地搜集的纪念品。

  “我上次见到施廷懋,已经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施晓林说,“7月19日,施廷懋出征东京后,为了不打扰她备战,按照之前的约定,我们并没有和她联系。但从出发前的状态看,女儿比5年前第一次出征奥运时更沉稳成熟了。”

  施廷懋领奖全家起立唱国歌

  下午2点,随着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开始,施廷懋家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大家专注地盯着电视,等待施廷懋的登场。当施廷懋和王涵第五个登场时,房间里响起了欢呼声。

  比赛中,施廷懋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纵观整场比赛,除了在第二跳之后,曾被美国选手追成平分外,施廷懋和王涵在比赛的其他时刻都展现出压倒性的优势。当施廷懋她们第五跳结束,裁判打出76.5分的成绩时,施廷懋的母亲更是开心地提前“宣布”——施廷懋和王涵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

  “比赛之中,我一直很淡定,中国跳水队就是‘梦之队’,前两个规定动作还看不出来,后三个自选动作下来,就没什么悬念了。”施晓林说,当比赛结束后,他的内心反而不再平静了,“看着她满身的胶布和绷带,想着她这些年为跳水付出的努力,我感到又自豪又心疼,只想说,女儿你真的辛苦了。”

  施晓林告诉记者,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施廷懋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在几天后的女子3米板比赛中,她能延续出色的状态,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施廷懋的妈妈蒙静碧同样为女儿的表现感到自豪:“她练了这么多年的体操和跳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完美了。现在我只希望她能放下包袱,争取在8月1日的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的颁奖仪式环节,施廷懋的家人们全体起立唱起了国歌。“看到孙女能够夺冠,我太激动了。”施廷懋的爷爷说,他和施廷懋的奶奶已经说好,等施廷懋载誉归来,他们会一起去机场接机,并给乖孙女一个大大的拥抱。

  母队队员观看比赛深受鼓舞

  除了施廷懋的家人外,施廷懋的母队重庆跳水队同样在训练基地内见证了施廷懋夺冠的全过程。

  “组织观看施廷懋的比赛,除了给施廷懋助威,更希望跳水队的队员们能从奥运会这种顶尖比赛中汲取经验。”重庆跳水队教练王珂表示。

  每当施廷懋和王涵跳完一个动作,王珂都会进行一番点评。特别是对于两人所跳的第一个动作,王珂更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第一个动作两人无论是高度、同步还是水花都很完美。”

  对于反超积分的第三个动作,王珂表示这个动作其实有瑕疵:“两人的起跳高度、空中姿态和入水线条都不错,但是两人最后入水时,身体姿态有一点小问题。”当比赛最后,施廷懋与王涵完美地完成第五个动作405B时,王珂一下站了起来:“这就是世界第一组合的水准,两人发挥都相当完美,我为施廷懋感到自豪。”

  “刚才看到施廷懋姐姐顺利完成了最后一个动作,我们就知道金牌稳了。她今天的表现实在太棒了。虽然我们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会努力训练,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争取在未来能够为重庆乃至中国跳水队争光。”重庆跳水队女子三米板项目队员黄雨婷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