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三赞川剧《江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50:22 | 编辑:李平2

彭斯远

近日,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在四川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继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巡演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我再度重温此剧,情不自禁发出三赞。

一赞对歌剧川剧化的成功。

著名艺术家阎肃1960年代创作的歌剧《江姐》,已是人们心目中的经典。重庆市川剧院将其改编为同名川剧,出色地做到了歌剧的川剧化,并成为该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年度红色经典大戏。

阎肃少时在渝生活、读书,他后来根据小说《红岩》创作的歌剧《江姐》就很有重庆元素。所以,对其进行川剧的移植改编,相对于其他戏曲形式,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二赞悲剧喜演。

该剧是描写江姐大义凛然为革命牺牲的英雄悲剧,但又富于喜剧手法,做到了悲剧喜演,全剧始终充满一种乐观向上的战斗激情。其中有两场戏让观众好欢乐——

一个匪兵在杨二嫂的小饭馆喝“霸王酒”,匪兵演得很无赖也很喜剧,杨二嫂的四川言子也让观众忍俊不禁。而这些喜剧表演其实是为情节服务的:化妆为食客的游击队员招待匪兵喝了酒,并从匪兵嘴里获取了信息。

另一场戏中,“蒋对章”与“江队长”的谐音,也着实攒足了笑点。

三赞独特的唱腔艺术。

“腔中有人,人活腔中。”川剧《江姐》的艺术成功,同时体现在人物特别是主角的唱腔设计和表演上。

江姐的唱腔不仅优美动听,而且配合剧情传达出了不同的情感表达。剧中江姐有八九段长短不同的唱段,而扮演者沈铁梅的每一段唱腔,都准确地体现了角色特定的感情。比如,江姐刚上场,在朝天门码头看见滚滚长江水,立即想起即将奔赴华蓥山开展游击战,其唱腔也就自然体现了她作为一个战士的慷慨豪迈。

当江姐来到华蓥山,无意中发现丈夫已被敌人残酷杀害,人头还被挂在城门上示众,她心如刀绞痛断肝肠。她想起昔日与丈夫并肩战斗,丈夫引导她进行入党宣誓,此情此景令她化悲痛为力量,重新燃起了继承先烈遗愿的斗争激情。

叛徒甫志高来诱骗江姐时,江姐唱道:“这地点重庆原本不知晓,他却讲老许同志亲口说;孙明霞分明已经遭逮捕,他却说身染重病受折磨。”江姐抓住对方言谈举止的矛盾之处,在心里问自己:“莫非他,他他他他是毒蛇?”4个“他”字,表现了江姐从怀疑到认定对方是叛徒的极度愤懑,接着,川剧惯有的帮腔唱出“是毒蛇”。

这场戏还有一个以江、甫二人相互察言观色的智斗场面:

甫志高:(唱)她神色安稳难捉摸。

江姐:(唱)他狡诈阴险诡计多。

甫志高:(唱)且把她当鱼饵,再抓双枪老太婆。

江姐:(唱)拖住他不让走,免得战友遇风波。

甫志高:(唱)明枪容易防,暗箭最难躲,甫志高今日到此有把握。

江姐:(唱)只要组织得安全,个人的安危又算什么?

这段对唱虽然简短,甫志高的狡诈、阴险、毒辣,江姐的冷静、沉着、机智和不顾个人安危的高尚品格都充分展示了出来。这段唱腔安排,不仅用对比方式有力刻划了敌我双方的人物性格,而且,也尽情展现了川剧善于组织情节的艺术张力。这与现代京剧《沙家浜》的“智斗”一场戏异曲同工,亦堪称经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