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老街河水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49:59 | 编辑:李平2

李晓

一场从凌晨3点开始下的大雨,让头天晚上就睡在社区值班室的老熊早早醒来。老熊身体里似乎有一个生物钟,这个钟里的发条,就是昼夜流淌的五桥河。

老熊,是万州区五桥街道五间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熊得詠。五桥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汩汩汩流过这个社区全境。每年到了7月,老熊和同事们就开始进入“战备状态”。

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些天,从早晨开始,雷电撕开蜘蛛网似的浓黑积雨云,天漏了。雨水哗哗中,一场特大洪水袭击老街全线,洪水咆哮着翻过了临河居民的屋顶,冲过了老街最高的树冠。在洪水漫过老街前,老熊便和同事们手拿小喇叭,沿着老街一路跌跌撞撞奔跑,敲响一家一家居民的门,高声喊:“洪水来了,洪水来了,快跑啊!”不少居民刚从睡梦中醒来,穿着拖鞋短裤就开跑。这场来势汹汹的洪水,直到中午时分才不甘心地缓缓退去,幸运的是,老街的数千居民在这场洪水中安然无恙,但财产受到了损失。

这场洪水,是41年后的再度相遇。1979年9月的一个深夜,老熊所在社区老街也经历过一场特大洪水袭击,洪水淹没了老街全境,几名居民被滔滔洪水卷走,成为老街人心里永远的痛。洪水把老街的一些土墙民房冲垮,居民们临河又建起了青砖小楼房,40多年时光漫漫,沿河的这些民房,浸透了岁月的包浆。

这条平时温顺的小河,是老街人心里的母亲河;那座横跨河流两岸的百年石拱桥,是老街人心里的老祖宗。

早些年,这条河流污染严重,臭气熏天,老熊和老街居民一样,心里着急,盼着环境改变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17年前,老熊到社区工作,他和居民一起呼吁,让五桥河焕发新颜吧。后来,这条河流实施了综合整治项目,河床淤泥清除了,沿岸的污水管网工程实施了,管网进楼入户直接把污水收入管道进入排污处理系统。清粼粼的水流再度归来了,掬一捧河水起来,可以直接入口喝。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河流,在老街居民欣喜的目光中如约而来。

去年夏天的洪水,再次给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各级部门也更加重视这条河流的安全度汛了,疏通五桥河的多条小支流、河床清淤等安全度汛举措常态化开展。老街居民家家户户都有了更深的防护意识。

今年初夏,老熊和老街另一个社区再次联合组织了防汛安全大演练,家家户户都来人参加,居民们说,这些都是为我们着想啊,必须来,必须来。

5年前,老熊便当上了五桥河的河段长,而今,巡河更成为他上班的规定工作。他说,有时在睡梦中也在河边疾走。巡河时,老熊沿着河岸边走边看,一些居民见到他,乐呵呵地喊他“熊大哥”。

巡河时,岸边哪儿有垃圾了、河面上哪儿有漂浮物了、哪儿有防汛隐患了,都得一个一个及时解决。老熊还常把河流情况通过图文发布到社区居民的微信群里,请居民做好监督,一同看护好亲亲五桥河。他的巡河记录也通过GPS定位系统,传输到上级单位的水情综合防御网络。今年汛期来临前,上级单位还在河岸安置了监控视频,水情监测情况实时传送到水旱防御中心。

去年入秋以来,老熊带领社区志愿者在河两岸栽植了三角梅、菊花、格桑花。而今,五桥河两岸花朵摇曳,绿树婆娑,百年老桥倒映在潺潺流水中,默默述说着光阴的故事。

在老熊的感召下,老街居民自发行动起来,加入到悉心呵护河流的队伍中,主动打捞河面垃圾,打扫河岸清洁。70多岁的秦大爷,常年挎着一个篮子,用一把小镢头,一点一点地在河流两岸拣拾垃圾,他的身影也成为清清五桥河的一道风景。

老熊对居民们说,今年度汛,有我们在呢。老熊说的“我们”,除了社区干部,还有两百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那里,每天晚上都有人在老街沿河两岸巡逻。

今夏的一个黄昏,我在老街的巷子里遇见了沿街巡逻的樊大哥。69岁的樊大哥,就是去年那场洪水过后带头给顽强老桥鞠躬致敬的老街人。他是一名社区小组长兼一个楼栋的楼长,刚从老街一家炉火熊熊锤声叮当的铁匠铺子里检查防火安全回来。

去年那场洪水过后,樊大哥便去买了一个小铜锣随身带着,他说,如果遇到大雨、河水上涨,他就敲打小铜锣,给沿河两岸的居民提个醒。樊大哥是老街供销社退休职工,儿子一次次恳请他搬到新城的家一同居住,都被老樊夫妇拒绝了。老樊说,老街的居民,还有五桥河,我心里丢不下啊。

漫过老街的风,捎带着河水绿荫中的清凉,弥漫着欢声笑语里的温润。百年老街,河水漫流,它流过老街人的心坎,在心上也垒积起了一个河床。河床之上,安卧的是老街人的悠悠岁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