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小暑大暑中的童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49:36 | 编辑:李平2

刘泽安

綦江清溪河边,小暑不知不觉来了,天气的变化已经比较明显,穿戴也明显少得多。

太阳从早上挂出来之后,阳光的强度要大得多,射出去都是火辣辣的。中午时分,连那长期在屋檐下趴着的小狗,也有点受不了毒辣的太阳,它把舌头伸出来,喘着一丝丝粗气,没有重大“敌情”是不会主动出击的。大地的暑热开始了,人们开始熬夏天了。

乡村的孩子们倒不怕暑热,热天是他们最喜欢的季节。中午,知了在太阳光下叫得厉害,也不知道是在发泄什么呢,还是在呼唤什么。树子长得高壮的,知了的叫声就越大、传得越远,但它的隐蔽性也好;树子矮矮的、叶子也不浓密的,知了一叫,就让孩子们知道了其藏身的地方。孩子们准备一根长长的竹竿,竹竿顶上绑着一个圆圈型的竹鞭,空空的竹鞭内网上一些蜘蛛网一样的、具有粘连性的一层膜,不要太结实,但一定要有伸缩性,不容易被撞破。

当知了在树上叫起来,孩子们便伸出竹竿,慢慢靠近,让其他伙伴偷偷摸摸接近树干,出其不意地用力撞击树干,把正叫得欢的知了吓得屁滚尿流,根本来不及思考和辨别逃跑的方向,一下子冲出来撞倒在网膜上。知了是越有阻挡越要往前冲的主儿,它挣扎的力道越大,反而被牢牢地被控制在网膜上,冲又冲不出去,退又退不回来。孩子们高兴极了,竹竿拿下来,把粘在网膜上的知了捉下来,放进一个空瓶子里。

小暑里,斗蟋蟀的游戏也好玩。蟋蟀常常躲在墙角落,它不叫的话,还真不容易捉住它。只有叽叽的声音传出来,孩子们寻着那声音,脚步轻轻地靠近那儿,摸准大概位置后,双手合拢罩下去,手心有痒痒的感觉,那蟋蟀就被捉住了。遇上有力量的大个头,那就是争斗的好手。几个小孩拿出各自的蟋蟀,放在一个笼子里,它们先是惺惺相惜,然后又使出吃奶的力气,打起架来各不相让,谁的蟋蟀斗志昂扬,谁的赢面就大得多。赢了的孩子跳上三尺高,输了的埋下头,不被奚落就是好的。

小暑的日子好过,孩子们可以捉知了、洗河水澡、斗蟋蟀。心静自然凉,孩子们则是凉爽透心。

大暑的日子就不一样了。太阳出来亮晃晃,刺得眼睛生疼。

夏日的白天长长的,孩子们可以在乡村的好多角落里玩耍,可玩的游戏还真不少。黄昏时,他们三五成群跑到小河边,先是追逐那低低飞翔的蜻蜓,蜻蜓在河岸边的低矮处浅浅地飞,一会儿沾着表面的水,一会儿串上天空,但要想捉住它也是十分困难的。孩子们跳起来,手在空中乱舞一通,侥幸能碰到一下蜻蜓透明的翅膀。天空渐渐暗下来,蜻蜓都回窝了,孩子们不知它们的窝在哪里。只有等待那发着光的萤火虫,捉住就有光亮,黑暗也就不可怕了。

萤火虫在乱飞,孩子们在乱舞,那点点星火在黑夜中流动,一闪一闪的,真像一首首流动的小诗,夏夜里被孩子们诵读。当然,孩子们不是来读诗,也不是来欣赏风景的,他们一定要捉些萤火虫。捉上十来只萤火虫也不是难事,统统装进透明的瓶子里,它们一起闪烁着那点点亮光,汇聚一堂真的是像一盏油灯。豆大的光芒四射,特别是在黑夜里,那光就更加明亮。

暑天再热,大地再旱,村庄里的人们都会想办法对付。他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天热地旱看似是个自然现象,实质上同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理念有关,只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生态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并践之于行动,那才是抵御酷暑的最好良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