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脆李六道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49:15 | 编辑:李平2

赵爽

7月,又到了脆李成熟的季节。

友人相约晚间一聚,品尝新上市的巫山脆李。我放下电话,心想:不吃鱼吃鸡吃火锅,吃李子?

准时赴约。不见友人身影,询问服务员,得知他正在备餐,我的好奇心瞬间又提升了一个等级。去往后厨,只见他身着厨师服,正在聚精会神地切李子。我没有作声,静静地在旁观看。

这位友人,是巫山闻名的美食家。记得一次山间出游,正值酷暑,一行人早已口干舌燥,而他却在烈日下采起了野草。几分钟后,借助简单的随身工具和几瓶矿泉水,他变出了一道青草汁饮料,我们一饮而下,顿感清凉。

而此刻,刚刚采摘下来的一颗颗脆李正在他锋利的刀下被切成四瓣,刀刃与李子接触的瞬间,伴随着清脆声响,似乎感觉得到脆李迸出的果汁,着实让人垂涎。

我迫不及待地走近,看到了桌下一大罐剁椒酱,“脆李配剁椒?”我好奇地问。“对!这是第一道菜。”他又从案下端了一盘紫苏叶。剁椒酱、紫苏叶、切好的脆李在精致的小盆中被均匀搅拌。不一会儿,第一道菜——紫苏剁椒拌脆李便做好了。

我略有迟疑地夹起一块,慢慢地放入口中。刚入口是轻微的咸,紧接着,味蕾感受到了剁椒酱的微麻、微辣,随后马上又感觉到了脆李的酸甜。4种味道,极短的时间内接连冲击我的味蕾。真没想到,从来味觉迟钝的我,此时舌尖竟然如此敏感,几秒钟时间,咸、麻、辣、甜4种层次,像海浪涌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第二道菜,脆李仍是主角。平底盘被切成小块的巫山脆李铺满,只见友人变戏法一样,从案下拿出一小罐粉末,用小汤匙均匀撒在脆李的果肉上。这道菜叫乌梅李子。秘制乌梅粉在新鲜的果肉上附着,入口的感觉简单纯粹,一个字:甜。但这个甜竟也有层次,乌梅的甜和脆李的酸甜在口中瞬间被舌尖捕捉。

第三道菜——话李。据称制作过程相当耗时,经过九蒸九晒等复杂的传统工艺,需精准把握每道工序的时长、温度等。其外形颜色近似话梅,味道回甘,一口生津,两口开胃。

第四道菜——李子果酱配薯条。薯条是用巫山当地的土豆炸成的,果酱以巫山脆李为原料熬制,无任何添加剂,蘸着吃别有一番风味。

第五道菜——泡李子。我又一次领略了泡菜坛的万能功用,居然可以用来泡李子。除了川渝传统的泡菜水和配料,还在坛中加入了巫山庙党。两三天时间,党参、脆李即晕染上了泡菜的神韵,味蕾又一次被强烈冲击。

第六道菜——脆李鸡丁。把仔公鸡鸡腿肉切成1.5公分见方的肉丁,脆李也切成小块,大火快炒。鸡丁入口滑嫩鲜香,脆李开胃下饭,二者相得益彰,色味俱佳。

脆李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等功效,但因其果酸含量高,多食伤脾胃,引起胃痛。美食家友人对此当然了然于胸,他还特意煲了可与脆李中和的汤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