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夏日观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6 06:48:47 | 编辑:李平2

史良高

原以为,重庆是没有荷花的。山上是苍天林木和层层叠叠的高楼,山下是波涛滚滚的长江、嘉陵江,哪来荷花?

我的家乡则不然,那里河塘星罗棋布,夏秋之日荷花举目皆是,就连邻居小妹的名字,多半与莲、荷丝丝缕缕。旧居紧邻湖畔,整个夏天,少年的我,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泡在湖水里,摘莲蓬,打荷叶,捅藕芯菜,嬉戏于万顷碧波之中。冠是绿荷,衫是绿荷,手里举的伞也是绿荷。在那个还没有煤球的日子里,家家炉灶里烧的也是荷叶;餐桌上不是素炒莲子、莲子蛋羹,就是莲子粥、莲子糊……

移居重庆后,夏天没有见到荷花,总觉得就像菜肴中缺油少盐,寡然无味。朋友说,不妨去华岩寺看看。

山寺何来荷花?我带着一团疑雾去了,哇噻!真的就见到一片荷的海洋。绿荷遮天蔽日,菡萏掩映其中。走到近前一看,原来那荷都无一例外地根植于钵盂之中,大则为缸为坛,小则为盆为钵,钵盂造型各异,品质以青花瓷和紫砂居多。一座山寺,淹没在一波一波的接天莲叶的苍翠之中,微风拂过,碧波荡漾,摇红叠翠,美不胜收。置身此境,真让人荡气回肠,浑身舒坦。

那次,我在山寺的清幽绿海里逗留了整整一天。

再度让我荡气回肠的是前不久去歌乐山。车子“跃上葱茏四百旋”之后,微风拂进车窗,有暗香徐来。那香,丝丝缕缕,沁人心脾,销魂蚀骨,是我这个生活在湖边的人极为熟悉的香。

莫非高山之上也有荷花?车门打开,面对眼前绿莹莹的一片,最先让我想到的不是“映日荷花别样红”,不是“荷叶罗裙一色裁”,而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不是么?山村掩隐在绿树丛中,绿树与荷塘相依相拥,就像女娲娘娘遗落下的一块巨大的翡翠,成就了一池青荷。那天正是雨后初晴,山峦雾绕,一群刚刚出浴的凌波仙子若隐若现,荷叶上,荷瓣上,荷蕊上,莲蓬上,水珠晶莹剔透,是那么的静逸婀娜,那么的柔美圣洁。粉荷艳丽绝佳,白荷温润如玉,黄荷淡然雅洁,绿荷碧翠舒卷……

一阵山风吹来,裙裾翩翩,腰肢摇曳,蝶舞蜂飞,风情万种,恰似一曲优美的华尔兹。这是走过千年、沐过唐风宋雨的荷吗?我眼前看到的分明就是歌乐山上的荷。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荷花绽放在山顶,本是一种神奇,开得如此色彩缤纷,更是让人讶异。这歌乐山的荷,是山中清澈的山泉孕育了她的肢体,日精月华滋润了她的精魂,她植根淤泥,一尘不染;仰含清露、洁身自爱。

不知何时,氤氲迷蒙的荷叶丛中现出一叶扁舟,两位采莲女着青色碎花短褂,娉婷如莲。两人一个荡桨,一个采莲,十分和谐默契。很快,就淹没在藕花深处,引得岸上那些扛着“长枪短炮”的人一片惊呼,一阵骚动。

暮色四合,该下山了。可我迟迟不想离去,我想把自己留在歌乐山,留在这悦色荷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