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首金!属于中国!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1-07-25 07:17:52 | 编辑:李振兵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王梦 沈楠

7月24日,杨倩在比赛中。

7月24日,侯志慧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侯志慧夺得冠军。

    7月24日,孙一文(右)与教练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比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

本栏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24日在东京获得第32届夏季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来贺电。全文如下: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闻我国选手杨倩在第32届夏季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勇夺桂冠,获得中国体育健儿参加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运动员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杨倩在奥运赛场上沉着冷静,以顽强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艺,展示了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拿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华体育健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体育力量。

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祝愿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各项参赛任务,努力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孙春兰

2021年7月24日

杨倩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决赛场大屏幕显示出了名次——冠军!

枪中红心!热泪挥洒!这块奥运金牌,拿下了!

时隔9年,中国女枪手再度为代表团实现“开门红”!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从资格赛到决赛险象环生,尤其是资格赛,状态并不在最佳的杨倩几度处于被淘汰的边缘,直到最后才拼出了一个决赛席位。

中国步枪队领队王炼哭了,过去这些年,中国射击队背负了太多的过往。从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历经5年卧薪尝胆,中国步枪终于重新见到了奥运金牌。

王炼说:“今天资格赛打得非常艰苦,名次也不高,环值也不高,最终还是真实体现了杨倩在精神上的这种力量。太棒了,一发一发咬得太棒了!”

杨倩打出最后一发子弹之前,教练葛宏砖握紧了拳头。他不敢出声,但内心的澎湃已难以抑制。

“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葛宏砖赛后说。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项目。新人不断冒头,最近一个奥运周期,印度队状态神勇,两名参赛选手分别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排名第一。而杨倩,仅在2019年参加过一站世界杯分站赛比赛,还没有进入决赛。那也是她唯一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的经验。

进入决赛,成绩清零,8名选手从头开始。杨倩找回了巅峰状态。决赛前10枪,她打出了两个正中靶心的10.9环,排名第一。胜利的希望出现了。

然而,对手同样强大。俄罗斯运动员加拉希娜连续打出高环数,杨倩退居第二。第16枪过后,从第一名到第四名只有0.6环的差距。

咬住,再次成为这场决战的关键词。

第17枪,杨倩打出10.0环,与加拉希娜并列第一。

第18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2环。

第19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3环。

第20枪,杨倩打出10.5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5环。

第21枪,杨倩打出10.7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3环。

第22枪,杨倩打出10.6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1环。

第23枪,杨倩打出10.7环,与加拉希娜相差0.2环。

最后一枪,最终决战。加拉希娜率先击发,打出了一个离谱的8.9环,观众的喧哗对杨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她打出一发9.8环,但这已经足够锁定金牌。

夺冠之后,杨倩的表情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反而是拿到季军的瑞士选手克里斯滕在恣意庆祝。颁奖仪式上,中国姑娘在口罩后面露出笑意,还面对镜头比了一个大大的“心”。

回顾整场比赛,杨倩坦言自己虽然面无表情,但内心波澜起伏,只不过长期的训练和模拟,让她知道了如何面对困境。

王炼说:“平时的决赛模拟做得非常多,奥运会更多地还是要靠决赛拿成绩,都要奔着金牌来,所以针对上一届的情况,这届做了很多方面的提高,今天把决赛训练的成果体现出来了。”

夺金之后,杨倩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这一块金牌,圆的不只是她的梦。

首金属于射击,首金属于中国!

(据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妙语连珠

■“我最想吃的是油焖大虾”

背景:21岁的浙江姑娘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这是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达的愿望。

评论:瞅给孩子饿的。

■“对手贴上来的那一刻,感受到速度和冲击时,我知道,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背景: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34岁的“妈妈级”选手、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四分之一决赛和复活赛中相继败北,结束了此次奥运之旅。赛后,她还想对女儿说:“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你的人生自己去选择,希望你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评论:时间也向你致敬!

■“太遗憾了。我盼了5年的奥运会没有麦当劳。想吃免费的麦当劳!所以为了这个我还得再坚持一届。”

背景:疫情之下,国羽女双选手贾一凡训练完就闭门不出,谈到奥运村里的生活时她开起了玩笑。

评论:瞅给孩子们饿的。

■“心里有观众。”

背景:还是贾一凡。当被问及疫情之下“空场”比赛的感受时,她抿嘴一笑。

评论:贾一凡粉丝你们粉对人了。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东京奥运会

7月24日奖牌榜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