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人民的心怎么守 ——专访《社区书记谢兰》作者赵域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3 05:45:48 | 记者:兰世秋 韩毅 | 编辑:李振兵

 

近日,一部生动反映基层社会治理的报告文学引起社会关注。

该书名为《社区书记谢兰》,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的先进事迹为蓝本,多角度记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思考。

7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该书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域舒。

展现真实生活,写一本有温度的好书

作为本土青年作家,赵域舒曾在《诗刊》《十月》《人民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出版有诗集《不再》、诗集《在冬日光线里》(翻译)等。2019年底,她通过重庆日报的新闻报道了解到谢兰的先进事迹。小个子的“谢二妹”(谢兰的小名)为何会爆发出如此惊人的力量?在成功申报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项目后,赵域舒带着作家的求真精神,走进了“谢兰的世界”。

“我第一次看见谢兰,是在社区的办公室。一走进办公室,我就被眼前闹麻麻的场景震惊了。”赵域舒回忆称。

当时,办公室里满满当当围满了人。

“谢二妹,恁个,你还是跟我一起走一趟,看一下门口是不是栽罗汉松。”居民们三三两两围着谢兰讨论着社区种啥子花好看。还有居民热心地对谢兰说:“谢二妹,我把这个中药给你熬好了,你记得每天喝。”

人群中的谢兰,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一个一个耐心地回答着居民们的问题。

为什么居民们如此信任谢兰?带着疑问,赵域舒到邢家桥社区连续蹲点采访了好几个月,听谢兰和居民讲述他们的故事。

几个月的时间里,赵域舒陪他们回忆1992年,他们如何敲锣打鼓搬进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听他们抱怨,房子整治以前,那一年的雨水,是怎样不停地漏,滴穿了屋顶;听他们讲述,谢二妹身患癌症却日夜操劳处理各种各样的鸡毛蒜皮……

“走访中,我收获最多的就是两个字——感动。现在的我,说到基层,就会想到谢兰每天挂在嘴边的那些人,而在我看来,谢兰每天从早到晚、气都歇不了一口地处理着的那些鸡毛蒜皮,就是‘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生动鲜活的注脚。”赵域舒说。

为此,在创作这本书时,赵域舒刻意避开了宏大叙事,而是采用白描手法,用小切口、多角度地去展现最真实的生活,并使用了大量方言对话,为了就是“写一本有温度的,让居民看得懂的书。”

“我这样处理的目的是为了沉浸式呈现谢兰以群众需求为首要,用真情和真心服务好社区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的事迹。”赵域舒说。

直面问题,强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社区书记谢兰》一书中,“邢家桥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多次出现,是全书的重点内容。

“目前,全国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对来自基层的社会治理探索,进一步加以总结和提炼,形成规律性认知,可以更好地为探索城市有机更新、基层治理做出更大贡献。”赵域舒说。

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近30年岁月,房屋漏水,墙体脱落,生活环境差……从原来人人向往的“新村”,变成个个躲避的老街,居民反映强烈。得知政府要启动改造,一些居民表示欢迎,但也有不少居民怀疑观望。

为了推动工作,邢家桥社区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及居民会议30多次、院坝会40余场,总计接待群众达5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充分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并将其作为改造的重点内容加以实施。

最终,到2020年初,社区488户居民房屋综合整治全部完成——王时碧对整治后的“新房”赞不绝口;张辅秀和任树英聊天时提起,改造后房子都要增值;在干净明亮的厨房里做饭,65岁的陈重徽感觉心情完全不一样了……

“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和活力。”赵域舒称,书中,她没有过多进行深度理论剖析,而是以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案例直接指向政通人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居民自治的意义、“乡土人和”城市化的启示等。

真心换心,守好人民的心

“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赵域舒说,这本书虽然是以谢兰为蓝本,主要写她和邢家桥社区居民的故事,实际上是想通过谢兰的个人事迹为千千万万的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等群体画像,展现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的治理实践和探索。

赵域舒表示,她看到很多谢兰和社区居民如家人一般的合影,“这显示出谢兰和这些居民的关系,就是街坊邻居,就是兄弟姐妹,她就是邢家桥的女儿。”

在书中,赵域舒引用了居民谢高荣发给谢兰的微信:“小兰,我从微信运动里看到,你今天走了几万步,你不能这么拼,你要注意身体。”

给谢兰发微信的,不止谢高荣,张勇超(化名)也是其中一个。因为生活不顺,张勇超才来邢家桥社区时看啥都不顺眼,后来社区给他租了房子,又给他申请了低保,张勇超感动得给谢兰发微信说,她就像他的亲人。

“张勇超也好,谢叔叔也好,其实我觉得他们都很孤独。”谢兰的这句话,让赵域舒感动。

“这是心与心的靠近,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信任。”赵域舒说。

正如谢兰所言:“只有到居民中去,才能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心声;只有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决策过程中,才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好的社区治理一定是有温度的治理。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这一点。”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兴佐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