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小事情与大情怀 ——《社区书记谢兰》编读小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3 05:45:24 | 编辑:李振兵

李君

2020年底,我们收到赵域舒的报告文学《社区书记谢兰》书稿,快速浏览之后,一份对基层优秀党员的敬意油然而生。该书以文学的方式呈现了重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故事。作品情感真挚,文笔自然,是一部来自生活、关注基层、感人至深的报告文学。

作家赵域舒是两江新区宣传部干部,对谢兰的故事非常熟悉,她在2020年下半年深入邢家桥社区,蹲点采访了谢兰和她的同事、社区居民,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社区书记谢兰》的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该书包括“困难重重的整治”“又蹚进记忆的河”“癌症与一期攻坚”“并非一人在战斗”“实现‘广厦安居’梦”等八章,并插入了70多幅照片。这些照片与作者充满感情的文字结合,可以给读者带来更直观、更震撼的心灵冲击。

该书记录了很多小故事,每个故事都关涉到群众的日常生活,每个故事的背后都蕴含着谢兰对人民的深爱。

肺癌手术之后,谢兰虽听从家人和医生的叮嘱在家养病,但她并没有闲着,而是时刻从微信群里关注综合整治工程的进度。在得知有人打了房屋承重墙之后,她立即穿上衣服就要去工地。恰如她所说的——党员在关键时候必须站出来。当你举起右手宣誓时,说的话到底是真是假,这个时候算是一个检验。

在综合整治和社区管理中,谢兰向党员同志解释政策和现状,让党员成为整治中的第一支持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充分发挥居民的自治力量,不论是民间“医疗兵”,还是解决社区居民困难的“小二跑腿帮”、疏解居民负面情绪的“婆婆陪聊队”,以及复工复产的安全“先行军”,邢家桥社区始终依靠群众力量,全力保障社区万余居民的安全。

谢兰能获得民心、赢得民心,主要得益于她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这是她从长期的工作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心怀群众的“小事”,必然凝聚为“大事”。

报告文学《社区书记谢兰》是一本用心用情的书,文字清新朴实,注重挖掘小事,显示出人物温暖的内心世界,全方位记录了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给读者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可以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为编辑,从书稿到成书,我已经多次阅读《社区书记谢兰》,从中读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担当,也看到了一种明确的方向,能够为它的面世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