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渝北 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635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1 05:48:43 | 编辑:李振兵

渝北区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上半年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635家,总量达3540家,居全市第一。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上下级部门共同配合。为此,渝北区与市科技局建立市区会商机制,共同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推进渝北山地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探索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渝北区加快实施科技企业成长计划,建立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启动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已申报企业达30家,兑现2020年度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288万元、2140万元;推动重庆介观医用多孔材料研究院等9家单位新认定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19.57%),其中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4家(占全市40%);推动重庆临空数贸、创意公园、漫调e空间3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新认定为市级孵化器,现有市级以上众创平台15家,总建成面积达7.35万平米,在孵创新创业企业720家。

为引导企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渝北区实施研发投入稳增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统一建立规上企业研发电子台账,构建统计协同监测制度和服务、激励、研判、监督为一体的动态检测体系。同时,瞄准5G、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方向,组织实施大数据、应用研发、社会事业等三大科技专项77项,资金支持1694.5万元。

在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方面,渝北区发挥33.71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科技基金池作用,四大基金累计为3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27.45亿元。落实好“科信贷”担保服务费补贴政策,上半年据实补贴56家企业担保服务费165万元,全区已有269家企业通过“科信贷”融资4.75亿元。积极对接重庆OTC等机构,为企业提供科创板挂板服务,成功辅导58家科技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占全市挂牌数的8.99%。

同时,渝北区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加快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指数评价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目前体系建设已初步成型;组织开展了96场创新创业活动,并积极组织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杨荟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