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20 05:57:10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对深化拓展庆祝活动成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世纪风采、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办出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极大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壮志。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拓展庆祝活动成果,奋力推进各项工作,把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政策举措,得益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产生的政治效应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得益于疫情防控战略性成果转化为恢复性增长成效,得益于近年来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效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果。同时,要看到我市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客观辩证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冷静看、扎实抓,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扎实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落到规划和项目上,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扎实推动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要扎实推动绿色发展走出新路子,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扎实推动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进一步拓展开放通道效益,提升开放平台功能,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动共享发展取得新进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精准有效抓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做深做实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投资放量,促进工业投资提质增效。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着力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要在促进消费回暖上下功夫,大力改善消费环境,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发展新的消费热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要在巩固外贸外资发展势头上下功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稳定既有市场、开拓重点市场,培育外贸新优势,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要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在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上下功夫,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能源要素保障,强化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更多精力抓经济工作,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服务保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