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关注东京奥运会 | 朱婷、赵帅: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9 05:54:20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振兵

赵帅。(西大供图)

朱婷。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中国体育代表团17日宣布,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东京奥运会允许代表团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担任旗手。据悉,中国体育代表团综合考虑了运动员代表性和赛程安排等各方面因素,经多方征求意见、慎重考虑,最终确定了旗手人选。

朱婷和赵帅均为里约奥运会冠军。

    跆拳道运动员、西南大学学生赵帅——

这是一种很大的荣誉,也是一种动力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7月17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宣布,由女排运动员朱婷和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共同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这也意味着,即将年满27岁的赵帅将会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第二次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但你可知道,赵帅还有另一个身份——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学生。7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赵帅去年已获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攻读体育学博士学位。对于担纲旗手,他表示“这是一种很大的荣誉,也是一种动力,期待更好地为国争光”。

事实上,在担任奥运会代表团旗手之前,赵帅已创造了多个“第一次”。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男子跆拳道队出战男子58公斤级比赛的赵帅在比赛中展现出过硬的实力,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获得男子58公斤级比赛冠军。这也让他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男子跆拳道金牌得主。在获得奥运会金牌后,他并未懈怠,而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训练与比赛中,并在2017年6月,成功夺得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同年,赵帅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得68公斤级冠军,实现了男子跆拳道“大满贯”。而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赵帅又以大满贯积分榜首和奥运积分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直通东京的资格。

“我在昨天就知道了赵帅将成为旗手的消息。”赵帅的专业导师、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李兵说,当时赵帅告诉他,成为旗手,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作为赵帅的伯乐,李兵见证了赵帅的成长。“我与赵帅的缘分始于2012年,当时担任跆拳道裁判的我经常会利用比赛机会,挖掘一些好苗子。在一次全国性比赛中,我注意到了当时才17岁的赵帅。”

“当时赵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个子高,身体硬,还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连蹬带踢速度快。”李兵说,第二年,赵帅就成为西南大学体育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从进入体育学院的第一天,赵帅就相当努力。”李兵说,赵帅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随国家队一起训练和比赛,很少有时间到学校学习,很多时候都是通过QQ群、微信群与老师、辅导员进行在线交流,但他从来没有落下任何作业,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学士、硕士学位。出征东京奥运会之前,他还撰写了一篇与跆拳道有关的论文,预计今年年底发表。

李兵还告诉记者,“去年9月21日,赵帅曾作为新生代表,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赵帅表示,他对西南大学十分有感情,希望能继续在体育学院深造。

谈到即将举行的68公斤级比赛,李兵也对赵帅充满了信心。“不出意外,他应该能成功卫冕。”李兵说,毕竟从见到他的第一天起,他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从最初的陪练到如今的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他用辛勤的汗水铸造了一个个奇迹,相信在即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他将与谌利军、廖秋云等同样来自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女排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新华社东京7月18日电 (记者 王镜宇 卢星吉)刚刚被确定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18日表示,担任旗手让她更有动力,中国女排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中国代表团17日晚宣布,朱婷和跆拳道名将赵帅将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17日上午记者跟朱婷联系时,她正在去训练的路上。利用中午休息的空隙,朱婷发来了成为旗手的感言。她说:“感谢代表团对女排、对我的肯定与信任。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大赛将至,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朱婷是我国著名排球运动员,随队夺得了2015年女排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还多次在国际排坛的重要赛事中当选最有价值球员,被誉为“MVP收割机”,是目前中国人气最高的现役运动员之一。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将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朱婷是队中的核心球员。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7月23日举行,中国女排的首场比赛在25日进行,这为朱婷出席开幕式提供了一些便利。在以往的一些大型运动会中,中国女排往往因为要更好地准备开幕式第二天的比赛而缺席开幕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