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关面山水入画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8 07:00:18 | 编辑:李振兵

游刚

大巴山南麓,群山起伏,峡谷纵横,是有名的绿水青山之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关面乡的山水。

关面是开州的一个乡镇,其峡谷地貌极具特色。峡谷两岸悬崖峭壁,峡中巨石盘踞,清溪碧潭。一座两座铁索桥横架两岸,连着岸边稀疏人家。这些人家就着峭壁,自河中搭建起吊脚小楼,或红砖青瓦,或石墙木窗,静静地座落在山缝间,掩映在峡谷的折皱处。几处山花,数峰茂林。一条公路蜿蜒而来,沿着峡谷盘旋,势如矫健的巨龙,在山水间穿梭游弋。偶尔一辆或几辆汽车急驰而来,马达的轰鸣在山涧掀起雷鸣般的回声。这些真实的场景,成为国画的天然素材,常被画家搬上画纸,点染人们的生活,也渲染着故乡的山水情趣。

关面的山水,早已植入我童年的记忆,那也是带着外婆和小姨的亲情记忆。

外婆的家,在国家级森林公园雪宝山下,去外婆家必须路过关面的山水,往返数十公里羊肠小道,单边一趟差不多得走上一整天。去外婆家,山高路远,外婆往往会派小姨来接我们。那时的小姨十五六岁,高挑的个儿,穿着大红的花格子衣服,背后拖着一根乌黑的长辫子。我们天不亮就出发,在溜滑的羊肠小道上一路跌跌撞撞,母亲和小姨就会报怨这路之难、山之穷。小姨正是向往爱情的年纪,她发誓要嫁到远方去,逃离这样的山沟沟。至今,我都还记得小姨曾经唱过的山歌:

喊一声我的哥哥喂,泪珠儿滚滚流。

你在那悬崖崖,我在那山沟沟。

望着你那崖崖走半天哩,你看着我的沟沟没尽头。

山崖崖喂水沟沟,想着哥哥哩只能吼一吼。

喊一声我的哥哥喂,泪珠儿滚滚流。

你在悬崖崖,我在那山沟沟。

你那山崖崖山太高哩,我这水沟沟水难留。

山崖崖喂水沟沟,妹妹就要嫁到山外头……

前不久,开州区作家协会组织了一次采风活动,去关面乡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这次采风行,才让我真正走进了关面的山水,走入了那方美丽的土地。

眼前的关面山水,比画家描绘的水墨丹青更雄伟,也比摄影家的光影镜头更清秀。河流宽阔、湍急,两岸的街道错落有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氛围很浓,处处红旗招展。山坳间,山坡上,山脚下,新建的楼房无不洋溢着时尚气息。在关面乡的入口处,立着“中国木香第一村”的石碑,间或有“山水关面”“雪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字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已变成了现实。

关面盛产木香,目前在一个叫七里坪的地方,发展了两万多亩木香基地,绿涛如海,波澜壮阔,其木香产量居全国第一。产业上山,村民下山,木香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疙瘩”,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当地立足天然的山水地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业,已初具成效。

在关面的“小园洞天”,我们体会到了峡谷探密的乐趣。小园是一个村,里面别有洞天。车辆沿着一条峡谷行进,峡谷深幽、宁静,一条哗哗的山溪自山深处流淌出来。峡谷蜿蜒迂回,偶尔一面或几面瀑布从悬崖上飘落而下,似珠落玉盘,似白绫迎风,在阳光照耀下闪烁出五彩的光芒。有处景点叫螺丝勼,天然一个巨大岩洞,洞壁由无岩层呈螺形包围卷裹,酷似一个硕大的蜗牛壳。而这个螺丝勼所在的山,高耸入云,形似一只冲入云霄的巨鹰,因此这里又称作“巨鹰抓螺”,仰天望去,惟妙惟肖。

关面乡的“云端小镇”即是关面村,新修的柏油路染成了橙红色。沿山而上,穿过碧绿的庄稼地,路过数幢农家小院。到达目的地,依然是无数小洋楼,有小广场,有纳凉亭,有登山梯,还有花圃、栅栏、街道,处处干净整洁。有繁茂的凌霄花沿着农院的屋檐自上而下,垂下千万朵殷红的喇叭形花朵,惊艳了所有人的目光。

“云端小镇”有几棵千年古树,其中最珍贵的是一棵银杏树。其树身粗壮,约需四五人围抱;树冠荫天蔽日,树叶如蝶,随风颤动。银杏树的后面,紧跟着数棵古柏,至少也有数百年,与银杏树形成一片古树群落。古树的前端,天然一个水凼,倒映着古树的青枝绿叶。古树已被当地群众视为神树,用围栏围着,还竖有石碑,告诫人们要严加保护。

“星空遥辰”,即是关面乡的遥辰村。公路盘山而上,直达山巅。山巅之上,却开阔平坦。这里已打造成了山巅上的避暑之地,无论是红墙青瓦,还是白墙黄琉璃,处处用心。小河中有淌水道,让人与山溪亲近;有农庄将山溪水引进檐前,哗哗地清洗着台阶;有将当地土话制成小牌匾的“土话小道”,地道的土话让人捧腹大笑。在乡村旅游接待点,一个当地小哥已有粉丝上百万,他正对着直播手机引吭高歌:

喊一声我的个妹儿喂,你莫哭!

转个那个弯弯儿就是大瓦屋。

出门走的是大马路哟喂,

进门就是那白花花的水哦,流进屋……

在小哥的歌声中,关面乡炊烟袅袅,一派富足与祥和,在蓝天白云下,似一幅赏不尽的人间仙境图。

当年如愿嫁到山外的小姨,恐怕怎么也想不到,曾经逃离的地方,却有了这么美好的生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