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当早高峰遇到了暴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8 06:59:18 | 编辑:李振兵

李立峰

7月12日,重庆主城遭遇暴雨突袭。这雨真是狂放,从夜里下到天明。不知道天上到底有多大的雨云,反正微信朋友圈已被暴雨淹没。

这天是周一,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整个城市,都隐在一片烟雨之中。顶风冒雨出行,心情是潮湿的味道。

把儿子送到了学校后,我驾车驶入渝北区中央公园西路,向单位方向疾驰。前方,马路上排起了长龙——这是很多人今年遭遇的最长时间的堵车。

两公里路,半小时了,几乎纹丝不动。尽管前方一个左转即可抵达单位,但看着没有尽头的车队,我决定直行绕道。然而,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捱到路口才发现,公园西路与同茂大道两条路上,俨然成为停车场。

上班时间一分一秒临近,焦急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在等了六七个绿灯之后,我缓慢驶过,来到公园西路与公园北路的路口,内心完全崩溃了——原来,这里没有交警指挥,红绿灯也没有启用,堵成了一锅粥。各个方向的来车腾闪挪移之后,交错着趴在路上。

此刻,爱车变成了赤裸裸的累赘。我果断决定,就近停车,弃车步行。走在路上,看着同样成为停车场的公园北路,我不禁苦笑。这似曾相识的场面,上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14日,那次是路面结冰,导致大堵车,我当时也是不得不弃车从步。

边走边想,从城市层面上来说,每一次自然灾害,对于城市而言,无疑是一次大考,考验天气预警、应急指挥、交通疏导、灾害救援,考验城市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因为当堵车严重到一定程度时,无疑会消耗这个城市的幸福指数。

当然,作为个体的我们来说,面对堵车,唯一可做的是调整心态,堵车而不堵心。坏天气带来的坏情绪,通常会诱导人做出误判。比如说无视交通规则,互不相让。面对突发情况,才真正考验一个人的素质。令我欣慰的是,当天视线所及,绝大多数车都在规规矩矩排队。

面对堵车,天性乐观的重庆人甚至还不忘编条段子,发个朋友圈解闷:“漂洋过海来上班。今天,终于明白为什么要缴车船税了。”“开车必须具备三高——一是车子底盘高,二是驾驶技术高,三是游泳本领高。否则,栽水的多。”还有人从堵车中感悟人生:“幸福就是风雨上班路后一碗热腾腾的小面!”

我准点抵达办公室,一头扎进工作里。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抬眼看窗外,彩云飞舞,天空蓝得像倒过来的海。路面被清洗一新,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城市似乎又恢复了往日模样,我在心里祈愿:当下一次早高峰遇到暴雨时,我们的境遇会有所改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