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花铺三峡消落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8 06:59:06 | 编辑:李振兵

向求纬

三峡水库每年从9月到次年2月蓄水到175米,高峡平湖波平水满,处于库区腹心地带的万州人,便养成了一个看水的习惯。就连成都等“内陆”城市的游客,也天远地远前来打卡,欣赏这奇异的水涨船高的江景。

那么,三峡水库泄洪放水到150多米,大片消落带显现出来的“枯水季节”又看什么呀?

从2018年开始,园林部门就盯上了消落带,在万州主城北滨音乐广场外的裸露斜坡上播种了5万米的各色花籽,种籽们在江水浸泡得软酥酥的土坡上,经早春的风儿暖暖地一吹,快速地萌发了,破土了,探出来了,举起来了,舒展开了,露出笑靥了,抹上彩色了,金色的硫花菊、橙黄的波斯菊、朱红的百日草、浅紫的格桑花、大红的虞美人,还有紫色的马鞭草、鼠尾草等,仿佛就是一夜之间的事,不经意间的事,长长的还有些宽宽的江岸消落带,就变成了一片花海、一片草海。

潮涨潮落的消落带经这么一打扮,那才真正体现了神采焕发、青春靓丽的颜值。半年水满的日子自不待说了,那早已是人人心仪的旅游打卡地;另半年水枯的日子,消落带荒漠变花海,又出现了一道绝美的风景线。从北岸的红砂碛公园到音乐广场江边一带,每天特别是到了傍晚,人们一簇簇、一群群地来到江边花海里游玩,拍照,休憩,谈心,嬉闹。想想看吧:高处是护栏石梯,低处是绿绿江水,稍远处是巍峨的长江二桥,置身于满身满怀的野花浪涛里,花海间还有几处湿地景观,三四口睡莲盛开的小小池塘,犹如嵌在花毯上的几颗绿宝石,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享受。

倘若你信步走过长江二桥,来到南岸,那又是一番奇异的景象:几百株水淹不死浪掀不翻被称为“树坚强”的中山杉,此时都以斑驳的色调或整齐或参差地站立在江岸,被江水半年浸泡过的身姿,此刻清爽挺拔,迎风飒飒作响,像一群急切盼望下一次潜入水里继续和风浪较量的勇士那样,筋骨关节都活动得格格作响。为保护消落带水土流失,万州及上下沿江一带从2009年就开始栽种抗淹能力极强的中山杉,形成了坚强的绿色屏障,还引得白鹭瞅准江水退落后的半年时间里来杉林里做窝。此时,你还可见到园林工人正在帮助修建“白鹭鸟屋”哩。

万州城江堤外10万米鲜花铺地的消落带,万州沿江上下1800多亩中山杉成林的消落带,在那江水退去的半年时间里,见缝插针地争相露脸,争相摇曳,争相斗妍,顺应消落带形成、演替的规律,半年花树和半年满水轮番出场,把个平湖万州装扮得立体丰满、四季如画,谁说这不是长江大保护的神来之笔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