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打好“生态牌” “颜值”变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5 08:31:4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沙坪坝 打好“生态牌” “颜值”变价值

近日,20万株马鞭草花开正艳,让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的斐然湖像是镶上了紫色花边。湖畔步道几乎淹没在这紫色中,不少游客们漫步在诗情画意的花海间,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美好。

石砌的院坝、黑色的瓦片、黄泥色的墙……别致的农家小院颇具田园诗意。随着斐然湖核心区一、二、三期农房改造工程的有序推进,数百栋农房也实现华丽变身,乡村有了美丽新面貌。

去年以来,沙坪坝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打造以斐然湖为核心区的环线24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整合周边的山、林、田、村、景等生态资源,初步形成了点上有示范、线上有亮点、面上能带动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示范带还没有全面完工,但村民们构建的一个个致富项目已经’蓄势待发’。”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庆丰山村依托前期落地的文旅项目就吸引游客5.5万余人次,旅游创收22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较2019年增长了20%。“未来有条件的搞民宿,手艺好的搞餐饮,院坝大的搞农家乐,还有少量土地的种植当季蔬果或养殖鸡鸭卖土货,预计2022年整个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接待人数将达到67万人次,总收入9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可突破2.5万元。”

目前,沙坪坝正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建立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派驻示范村第一书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一个个“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处处勃发出生机和希望,展现出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图景。

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 喻庆 张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