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为困难家庭精神病人建起照护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3 09:00:31 | 记者:首席记者 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北碚为困难家庭精神病人建起照护中心

利用闲置国有资产修建,目前已有172名病人入住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龙丹梅)困难家庭精神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通常是“生病一个,致贫一家”。重庆日报记者7月12日从北碚区了解到,该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采用“闲置国有资产+财政投入+医养结合”的方式,成立政企合作困难家庭精神病人集中照护中心——后峰湖康宁照护中心,目前已有172名病人入住,入住病人全部来自困难家庭。

据统计,2019年,北碚区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农村建卡贫困户持证精神病人共有976人,而这种家庭通常是一个人生病,一家人照料,给患者家庭带来极大负担。

精神病人照护需要专业的医疗护理,能不能通过为困难家庭精神病人建集中照护中心的方式,将北碚辖区内困难家庭救助对象中的精神病人进行集中收治,为其提供医疗、照护和托养服务,从而减轻困难精神病患者家庭负担呢?为此,北碚区创新采用“闲置国有资产+财政投入+医养结合”的方式,成立了后峰湖康宁照护中心。

北碚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能投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提供闲置房屋5000余平方米用于照护中心修建;因采煤沉陷区治理,中天府镇城镇居民异地搬迁,业务量大幅下降的天府矿物局职工总医院(北碚区第二精神卫生中心)作为照护中心运营主体,为照护对象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必要的医疗照护和托养服务,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管;该区财政统筹资金800万元用于照护中心基建装修、环境打造、设施设备配置,使其具备病人入住条件。

去年底,后峰湖康宁照护中心正式运营。目前中心的使用面积已达到5000余平方米,有标准照护床位200张,分为男女病区,设治疗区、供养区、活动区等区域。

北碚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闲置国有资产发挥积极作用,建起了主城首家政企合作困难家庭精神病人集中照护中心。不但使国有资产、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也为困难家庭精神病人提供了更好的医疗、照护和托养服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