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月润滚子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11 07:09:15 | 编辑:李振兵

黄海子

这是初夏江津的滚子坪,高处的月光在清风里,被风一阵一阵像撒网般铺撒在黧黑的树巅上。我坐在山民家的院坝里,月色无声地浸润着我的身体。远处从岩口吹上来的风贴着铺在地上的月光吹过来,里面夹杂着竹鸡、野蛙、昆虫还有溪流叮咚的声音。

山民忙完他的事,也端了根木凳来到我身边。他说:“夏天有空就来山里住上一阵子吧。我这新修的房子,给你一间住就是。”他的声音很小,在月色里散了一地,又被一阵风吹开,只剩了一地的月光在院坝里清亮。

我接过他的话:“是啊,每年来滚子坪,都会给我一个不一样的滚子坪,就像你一样。这些年,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以前写在脸上的沧桑都被现在的小日子滋润得干干净净的,只留了一脸的甜笑。”他递给我一支烟,准备点自己手里那支,我赶紧打断他:“我们还是不抽吧,免得烟雾把这月色弄杂了,这地儿就多了一些俗气。”他笑笑,把烟夹在指头间回我话:“这些年,政策真心地好,只要勤快肯干,日子就巴巴地往好处走,电视里老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真的就是这么回事。你看这以前一直穷惯了的滚子坪,现在哪家哪户不是修了小洋楼?哪家手头没得几个闲钱?以前喂鸡喂鸭喂猪,喂来自己从来舍不得吃,都是拿去塘河的集市上卖了补贴家用。而现在哪家哪户的饭桌上,有哪一天不见荤菜?”我刚要搭话,他又说:“人不穷了,心情和眼光就不一样了,看啥子都觉得好看,比如这天上的月和这一地的月光,水灵灵的,看着就让人清净。”

几声狗吠遥远地传过来,接着是一道电筒光把满天的月色割开了一个口子。月光在电筒光的摇晃里,被割开又合拢。

山民看着电筒光说:“是杨三去望他地里的西瓜了。嘿,杨三光凭这一季西瓜,日子就过得富富足足的。这些年山上的野动物也多起来,多年不见的黄羊、刺猪、獐子、獾都来山里落脚筑窝了,白天走路,可能你就会跟一只獾狭路相逢。这獾和刺猪特别喜欢在夜里到地里偷西瓜,要是没有人看着,一晚上几亩地的西瓜可以被它们糟蹋干净。”

不知为什么,看着这浸润着大山的月色,我突然想起了鲁迅先生那篇《故乡》,只是这月下的看瓜主人变了,换了人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