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 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起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07 07:59:5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建设“大交通”科技研发创新区

江津 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起航

江津区和重庆交通大学近日携手,将联合创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进一步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力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具竞争力的“大交通”科技研发创新区。

前景:三大优势夯实基石

江津区既毗邻重庆中心城区又接壤川黔,汇聚各类生产要素,辐射川南、黔北和滇东北地区,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江津还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之列,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投资超过150亿元、建设周期长达5年(2021-2025年)的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将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大学等在公路、内河航道、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深厚的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成果优势,全面融入科学城、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网的建设与运维。

承载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的双福新区不仅是江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也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高新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双福新区城市建成区及在建区面积已达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人,已逐渐形成以工业和商业协同发展、共同支撑新区发展的产业格局。这些发展成果将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发展提供三大核心优势:核心创新能力、产业转化优势、浓厚创新氛围。

作为创新核心的重庆交通大学,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强,不仅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6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还拥有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重庆交大国科航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重庆交通大学西科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双福新区还拥有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具有电梯大数据运维中心、矿业工程应用技术中心、高速铁道及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等多个平台,可整合形成大交通科研资源的共享平台。

在具备产业转化优势方面,交大双福校区周边已形成汽摩企业、电子信息、材料、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2020年实现规上产值318亿元。同时,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综合甲级)、工程设计研究院(公路、水运、市政、工程勘察专业类甲级)、安全科技研究院等 6家交大校属科技企业,将为协同打造“大交通科学园”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规划:三圈布局科学规划

据了解,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将按照核心研发圈、技术创新圈、成果转化圈“三圈”空间布局,集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服务四类创新主体,形成“校地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

其中,核心研发圈以重庆交通大学“1+2”国家级创新资源(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提供智能输出;技术创新圈以6所高职院校和小康、润通等重点工业企业为代表的研发平台整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创新资源开展关健技术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圈以团结湖大数据智慧产业园、江津科创中心、双福标准厂房等平台为载体,推进技术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这种布局方式不仅做到了历史承接基础之上的空间拓展,还实现了布局的协调性,通过以优势行业和企业为中心来调整企业空间分布,引导关联企业集中布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方向:瞄准四大主攻产业

“十三五”以来,江津着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将围绕“大交通、智能制造、新材料、航天航空”四大产业方向,建设“交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江津科创中心、双福商圈智创中心、罗普特智慧城市产业园、双福财富大楼孵化中心”六大重点创新平台。

其中,大交通方向将围绕综合智能交通、生态航运、绿色航空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成工程设计、工程材料、智能检测、智能交通、载运工具等“水陆空”齐全的综合交通国家级科研平台集群。

智能制造方向将以机电学院等为主,与双福汽车产业基地的创新平台实行强强联合,着力在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等产业升级上有技术创新。

新材料方向将以交大石墨烯、西工院钛锌铬、中科院玄武岩等为代表,推进材料技术革新。

航天航空方向将以交大新成立航天航空学院、北航双福科技转化基地、西工院研究所等为代表,争取在航天航空新技术、新材料上实现突破。

根据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近期规划,今年将培育或引进10个高层次的专家团队项目落地,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5—10家,初步建立创投孵化体系。

通讯员 孔德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