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年产值500亿元!广安构建川渝能源化工产业集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02 08:53:45 | 编辑:肖福燕

 

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一角

6月25日,优利德(四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国家级广安经开区正式开工。该项目由韩国优利德集团投资12亿元,计划2022年10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超8亿元。

当前,广安市构建了新的化工企业准入机制,严把“安全关”和“环境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正吸引江苏、浙江等地优质化工企业向广安聚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一个年产值500亿元的优质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招大引强 科学用好安全容量和环境容量两项核心指标

优利德是韩国化工产业龙头企业,2002年进入中国、布局江苏。10多年来,优利德在江苏镇江、泰兴的工厂都成为当地生产、环保、安全的“明星企业”。

随着产业布局西南市场的需要,韩国优利德株式会社社长郑义承等多次到中国西部考察,最后锁定四川广安,决定将投资项目落户广安经开区。“广安经开区优质化工企业多,产业链条完整,配套设施完善,企业之间还可能成为彼此的客户。”郑义承说。

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介绍,能源化工是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支柱之一,也是广安经开区“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广安经开区聚焦能源化工领域,面向全球,努力招大引强、优中选优、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能源化工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广安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始终坚守绿色安全环保的底线,科学用好安全容量和环境容量两项核心指标,把安全容量预留给投资规模大、实际产值高、技术标准严的企业,把环境容量预留给市场效益好、税收缴纳高、带动就业多的企业,让广安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和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广安经开区新桥园区已建成产业基地10平方公里,拥有在册企业60户,初步形成以韩国优利德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业集群,以利尔化学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沃肯、吉兴化纤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摩珈为代表的生物化工产业集群。诚信化工、玖源化工、利尔化学、摩珈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支撑企业。

优化服务 为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当好“店小二”

近日,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项目办工作人员高敏来到广安海关,通过互联网系统对该公司的化工产品进行报检,全程不到10分钟。“以前在外地报关,需要提前几天预约,现在在‘家门口’报关,省时省力又省心!”他说。

能源化工产业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占据重要位置,如何帮助企业便捷融入国际市场,广安一直在努力。去年12月18日开关的广安海关,点燃了助力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1-5月,广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36亿元,增长103.9%。其中,能源化工产业是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此外,“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块牌子也为广安经开区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广安利尔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荣臻表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块招牌对于企业很有意义,比如在出口检验检疫、报关通关时可以享受部分“绿灯政策”。

在物流运输方面,广安港的千吨级货轮可以载着“广安造”通江达海。目前,广安港除了具备货运功能外,还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和川东北地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在港口可实现日常跨境商品贸易、化工等大宗商品贸易。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以前是企业找上门,现在是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工地来。”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洪明显感受到,区级领导、部门围绕项目转、盯住项目干的意识逐渐增强,大家愿意天天跑工地、进企业解难题。吉兴化纤广安项目在各级的推动下,极有可能提前投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安经开区把自身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上去审视。杨世章表示,广安经开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努力练好“内功”,搭建好平台,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举措、务实的作风,为企业落户广安经开区实现良性发展当好“店小二”。

文/图 王林 周琪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