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 加快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7-02 08:42:51 | 编辑:肖福燕

近日,在长寿经开区年产5万平方米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搭建厂房钢梁、夯实地基、浇筑混凝土,一个现代化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初见雏形。

气凝胶是目前已知热导率最低的固体材料,在热学、光学、电学、力学、声学等领域显示出许多独特性能。华陆新材料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一体化项目落户长寿,将为该区打造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注入强劲动力。“项目计划在今年11月底机械竣工,争取12月开始投料试车并产出合格产品。”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妥夫介绍,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年产能即可达到5万平方米。

华陆新材料项目是长寿区近年来大力引进培育新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打造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长寿拥有坚实的基础。2020年,长寿区新材料产业产值达183.2亿元,占全市的23.6%,重点行业80%的企业实现全生产流程信息化,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位居全市前列。

同时,一大批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速在长寿区落地开花。世界首套天然气制蛋白质、国内最大超临界气凝胶、最大高强钢筋、最大钢绞线以及西南地区最大锂离子膜材料等龙头项目的成功落户,进一步增强了长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后劲,基本形成了高性能聚合物、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电子化学品以及硅基新材料的产业集群。

打造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要依托科技创新的力量,近年来,长寿区着力强化创新人才(团队)的培养和引进。长寿高新区成功引进重庆工信职业学院,依托该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加快培育本土创新人才。积极吸引、培育和聚集一批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小康动力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智能控制技术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认定,重钢蹇丹、川维罗莉获得2020年重庆市英才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认定。

长寿区还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和制定扶持政策,支持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时期初步建成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李秋晨 徐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