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一份《巡察整改建议书》堵住小微工程腐败漏洞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6-29 09:07:19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有了这个系统,小微工程服务商的选取更加规范,系统采用‘不见面招标’,全程网上操作,既公开、公平,又简单高效!”近日,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办(区公管局)现场指导区园投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小微工程电子交易系统”,公开随机选取了污水管网修复工程的服务商,收到“公开随机选取成交”通知的服务商负责人全刚如此感慨道。

“小微工程电子交易系统”是沙坪坝区针对5万元至200万元的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投标、实施等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而特别建立的。

而促成该系统建立的,是一份《巡察整改建议书》。

去年7月至8月,沙坪坝区委对6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第十轮巡察。巡察组发现一个共性问题:村(社区)普遍存在将一项工程项目分拆为多项小微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直接发包等现象。

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疏漏,廉政隐患加大”作为共性问题,交办给区公管局和区住建委进行整改,并下发《巡察整改建议书》,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照《十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交办清单》,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收到《巡察整改建议书》后,沙坪坝区公管局针对巡察发现的小微工程监管漏洞问题,会同区住建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共同拟定了《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该办法针对单项合同估算金额在5万元及以上至2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及工程相关服务,从发包方式、公开竞争性比选、随机抽选、职责分工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要求和操作办法,并参照网上中介超市方式,创新建立了“小微工程电子交易系统”,在全区推广应用。

“小微工程电子交易系统”由发包方、服务商、管理机构三类主体组成。管理机构由区纪委监委、区公管局、区住建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成。主管部门行使行业监督权,对发包项目入库企业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入库服务商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区公管局负责系统建设、运营管理、制定规则,区纪委监委全面参与综合监督。全过程的电子化操作,做到了所有环节落实到人,所有操作网上留痕,既提高了监管效率,也实现了全程可溯。

从系统上线运行的效果来看,6月9日系统完成首个项目抽选,中选单位为区外的重庆荣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打破了小微工程项目长期被区内企业包揽的“传统”。目前,已有197家符合资质的企业入驻交易系统。

沙坪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系统试运行过程中反馈的问题,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健全制度流程,持之以恒杜绝“微腐败”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