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汽车自主品牌“掌门人”齐聚重庆 纵论中国品牌汽车如何“拾级而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4 07:23:35 | 记者:白麟 | 编辑:肖福燕

6月13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高端访谈环节,迎来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等自主品牌车企的“掌门人”。几位企业负责人以“拾级而上”为主题,围绕中国品牌车企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如何开启国际化新征程、如何借电动智能化的“东风”实现历史性突破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既要把传统领域做好,又要拥抱造车“新势力”

“过去,车企之间的竞赛是没有尽头的马拉松,现在还外加了‘铁人三项’。”尹同跃说,新技术变革为车企带来了更大挑战,不仅传统的东西不能放弃,投入不能减少,在智能化、新能源等方面还要额外增加投入。

在尹同跃看来,传统汽车与新技术汽车是并存的赛道,传统汽车依然是新技术汽车的基础。“所以首先要把传统领域做好,但同时也要学习BAT等科技公司,拥抱造车‘新势力’。”

相比“软件定义汽车”,尹同跃更倾向于“客户定义汽车”。他认为,年轻人是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他们的消费特点正在重新定义汽车行业。企业必须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去适应年轻群体的环保意识以及对新事物的热情追求。

尹同跃坦言,与国际知名车企相比,中国汽车企业在品牌打造上存在短板,同时在体系流程、供应链等方面也有差距。“但是,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相信新变化很快就会到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国家都紧迫

王传福的关注点聚焦在新能源领域。他表示,新能源替代燃油车大势已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风口”上,今年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突破10%关口,5月进一步增长到11.4%。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中国品牌发挥越来越好,不仅国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海外市场也在积极布局。

王传福指出,中国进口石油的比例为72%,同时,70%的石油经过南海运输,70%的石油消耗在交通运输领域。面对3个70%的挑战,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紧迫。

“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很大,未来几年行业格局调整的速度,会比想象中还要快。”王传福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近两年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并没有倒下,还在不断进步,并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了赶超,唯一的短板就是自主品牌认知度较低。为此,他呼吁行业与媒体多为自主品牌鼓与呼,引导消费者重新认识自主品牌。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新能源汽车应探索能源多样化战略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中,锂电如火如荼,氢能方兴未艾。李书福对此表示,中国在能源多样化战略方面,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例如,可以探索将二氧化碳变成绿色甲醇,为汽车提供绿色能源。

李书福指出,目前,氢气用于氢能量电池还存在一些障碍,而氢气和二氧化碳可以合成为甲醇。甲醇实际上就是液态的氢气,也是常见的含氧碳型化合物,可以在常温、常压下保存、运输和使用,对环境非常友好,可以降解,且降解速度比汽油、柴油快很多,也可以循环利用。目前,吉利正在探索相关技术路线,未来可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一条可行的新技术路径。

对于国内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李书福认为,目前各个品牌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很多领域仍然有待突破。他建议行业进一步提高创新的软环境竞争力,尊重知识产权,真正实现依法竞争。同时,中国汽车企业要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积极构建企业与员工“命运共同体”,为一线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

未来汽车可能出现四种新形态

王俊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驱动,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不断融合。作为全球汽车最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高地,中国会诞生世界级的新汽车品牌,汽车产业也将演进成最有活力的新科技产业。

王俊认为,未来的汽车可能会出现四种新形态,即移动多功能空间、大型智能和计算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这样的新汽车,是能够持续向客户提供场景化服务的连接平台。

同时,王俊还畅想了2030年的产业格局:如今中国市场积累了上百个汽车品牌,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只有具备科技公司的软件优势、企业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和传统车企稳定的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的“共生体“,才能成为真正的新汽车科技产业的“头部玩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