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敬畏守底线 清廉过端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3 08:10:31 | 编辑:肖福燕

安子州

守住底线才能安心过节。端午节将至,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强化重要时点廉洁警示教育和重点工作监督,对于确保廉洁过节、安全过节尤为重要。

从近年被通报的案例来看,节点期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方面,这也正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因此,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敲响“纪律警钟”。对顶风违纪行为,要严肃进行查处,让党员干部树立知畏知止的红线意识。

除了要紧盯节点,严格执纪一寸不让,还要把握动向,狠刹“四风”新变种。经过持续、深入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作风建设动真碰硬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四风”新变种、新花招不时出现,比如利用电子券、短信验证码、微信公共号等虚拟渠道收受礼品、接受宴请,出现了“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

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丰富调查、监管的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研究腐败案件的新规律、新特点,让“玩障眼法”“捉迷藏”“打擦边球”的“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要坚守底线,切实增强自觉自律。廉洁过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自律,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坚持原则,把住纪律底线,防止掉入“人情陷阱”。

当前,各地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党员干部在与企业接触、打交道的过程中,需要始终紧绷廉政这根弦,千万不能有“天天为企业跑腿服务,拿一点、吃一点也无大碍”的错误想法,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敬畏守底线,清廉过端午。其实,不管是在节点还是平时,时刻保持清醒、警醒、自省、自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都至关重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