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37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3 07:53:10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今年37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命题专家和教师点评首日考试科目试卷

六月十二日,在重庆二十九中学校考场,考生完成考试后走出考场。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6月12日,重庆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举行,全市共有37万余名学生参考。

据了解,今年重庆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总分为750分,文化考试总分为700分,中招体育考试为50分。

12日,考试科目为语文、物理、化学。这三门学科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考题有哪些特点?对今后学科教学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解读,本报邀请相关教师进行了点评。

语文:多读书、多积累,重视语言文字运用实践

■命题专家解读:

今年语文中考命题严格遵循《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着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以及导向语文教学的原则来指导这次命题工作。

试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于试卷,让学生潜移默化受到熏陶。以“综合性学习”考查为例,考题涵盖了教材上的“君子自强不息”和“以和为贵”两个专题。

语文核心素养是本套试卷考查的目标,特别关注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如实用类文本阅读就通过信息的提取甄别、整合阐释,信息的评价和创意运用,充分考查学生比较、分析、探究、评价等多层级的思维能力,尤其关注高阶思维能力,展现了对学生比较思维、批判思维、辩证思维等能力的重视。

试题注重真实情境的创设,考题内容涉及重庆地域文化、学生拖延行为等社会生活素材。同时,试题引导学生在读文答题的过程中,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教师点评:

南开(融侨)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颜运静认为,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印证了“语文课程应注重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重视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在实践中领悟文化内涵和语文应用规律”的新课标理念。

作文试题为情境写作。A卷要求“以‘心之桥’的名义写一封回信”,B卷要求写一封“自荐信”,均给考生设置了具体的情境,在“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试卷注重对学生进行语言运用、知识迁移、分析概括、阅读探究等诸多语文能力的考查,实现了语文能力考查与素养提升的统一,对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物理:规避死记硬背,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命题专家解读:

物理试题严格遵照《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关于物质、运动与相互作用和能量三大主题要求开展全面考查。试题知识点覆盖率高达95%以上;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考查。

大量选用教材和学生常见的生活素材作为试题情境,着力考查学生用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科学分析、推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探究试题特别关注在情境中考查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实验方法、证据获取、分析论证和实验意外事件的判断处理能力。

试卷在全面实现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突出了对科学思维这一核心素养的甄别。试题融入我国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如中国高铁、“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器、“祝融号”火星车、“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等。

■教师点评:

重庆市求精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冯薇表示,今年物理试题聚焦课堂教学,规避死记硬背,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创造性思考,才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试卷中有常见的重叠和切割等生活现象,综合考查了学生从图像中获取信息、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建立理想模型等关键能力;试题还从课本中的学生必做实验出发,在课堂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拓展。

化学: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分值约占总分的25%以上

■命题专家解读:

试题重视课标和教材,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化学知识与生活和生产的联系,凸显化学知识的价值。试题内容涉及“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嫦娥五号”登陆月球、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新冠肺炎疫情、糖尿病、重庆火锅、重庆盐井、净水处理、青铜器锈蚀等,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化学知识,又考查了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特点,关爱人类健康。

试题重点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和必备知识,如基本概念、重要物质、化学变化等。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分值约为17-19分,约占总分的25%以上,重点考查化学实验操作、实验现象等,个别题直接取材于教材,引导师生重视教材实验,引导学生更深层次地认识化学、提升化学学科素养。

■教师点评:

鲁能巴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马盈盈认为,试题紧扣教材、课标、考试说明;知识点全、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试题的设计数量合理,阅读量适中,呈现形式新,具有开放性,联系实际和日常生活。

这套试题在严格遵循课标的前提下,以教材、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为基本材料进行命制。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改变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学生不要只停留于单纯的知识记忆,而是要主动地参与知识的构建,不断地反思学习过程,悟出学习方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