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 2021-06-13 07:42:32 | 记者:首席记者 黄乔 记者 王天翊 赵伟平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重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6月11日,两江新区行远小学课后兴趣班,同学们正在操场上足球课。两江新区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后兴趣班。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6月10日,在北碚区蔡家智慧办税服务厅,一位市民在和智能机器人交流。该服务厅共有20台自助办税机,可实现多项涉税业务自助办理,方便群众办事。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实际效果。

升级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三点半”难题

6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该区推动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档升级,丰富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家长解决“三点半”难题,目前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6万人,社会满意度达98%。

6月11日下午4点,在两江新区行远小学课后“科学创作营”兴趣班,二年级学生姚思琪(化名)将乳酸钙加入硅藻酸钠凝胶,制作出了“水晶宝宝”玩具。“跟我们平时买的‘水晶宝宝’一模一样,好神奇!”兴趣班老师表示,这个实验利用孩子们对玩具的好奇心,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理解能力。

据介绍,行远小学目前已形成“1+N+1”课后延时服务常态实施路径。其中,第一个“1”为“1”项作业辅导,帮助学生高质高效完成作业,切实减轻家长辅导负担;“N”指“N”类学科活动,学生可自主选择AI智能编程、足球、沙画、国画等17项特色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第三个“1”为“1”门主题课程,学校以德育为内核,将党史教育、队前教育、爱国教育融入其中,运用“行远智课堂”实现资源延展、互学共启。

“我们将课后延时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各学校每周安排5天课后延时服务,每次2小时,有特别需求的学生最晚可以免费托管至6点半。”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兴趣班课程。

提效率强服务

提高群众满意度

日前,记者从长寿区司法局获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司法系统通过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主动服务、加强跟踪督办四项举措,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谢谢你们专门跑一趟,给我提供法律援助!”今年90岁的张大爷有3名子女,他们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产生了较严重的矛盾。“我们了解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就主动上门为张大爷提供法律援助。”长寿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说,当天便完成了法律援助受理、审批,并指派办理赡养案件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承办,很快解决了一直困扰老人的赡养纠纷。

为提高服务效率,长寿区法律援助中心对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承诺“当场决定是否受理”和“3个工作日内进行指派”,使该区民事行政和刑事类案件的法律援助从受理、审查到指派环节,比规定时限分别缩短了78.6%和70%。

在优化办事流程方面,长寿区公证处全面推行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46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承诺对年老、残疾、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申办公证的,实行预约或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长寿区已开展送法活动90余场,法治宣讲、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公益法律服务20余场,公证处办结“最多跑一次”公证案件455件、提供上门服务18件。

农技知识、政策法规

送到村民家门口

“每瓶农药都有各自的标签,标签上印有农药名称、三证信息(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和生产许可证号)等,若这些信息不全,很可能就是买到了假农药……”

6月11日上午,在合川区香龙镇黑石村村民杨天书家的院坝里,来自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执法总队”)的4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地的党员干部群众讲解农业相关的政策法规。

为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执法总队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业执法大宣讲”进田间、进院坝、进社区活动,把农业普法教育、农资真假辨别的会场送到群众家门口,倾听农民“急难愁盼”心声,为他们送农资、送农技、送农业法律知识,并形成了“执法+宣讲”“发现+解决”的闭环,做到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执法总队先后派出10个蹲点小组,深入300余户农户家中,宣法规、讲政策、解难题,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件、发现并解决问题148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