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县司法局汉葭司法所这样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1 08:29:50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用“管得宽”换来“百姓安”

——彭水县司法局汉葭司法所这样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本报记者 王亚同

彭水县司法局汉葭司法所是个只有3人的小团队,一名是正式干部,两位是社区矫正工作者,但服务管理范围却有189平方公里,包括12个社区、8个村,约15万人,还有重点企业200多家、中小学10所。所长李绍灯经常说:“我们所虽然人少,但是‘管得宽’。”

管得到底有多宽?除辖区面积宽、人口多外,管的“业务”也宽——矛盾调解、矫正帮扶、法治宣传等都是他们的“业务”范围。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点多面广,内容复杂等实际情况,他们以“管得宽”为着力点,以“管得好”为落脚点,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深入一线作调解,身体力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疏导群众情绪;加强矫正管理,针对性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难;把法治宣传送到门口,为群众释疑解惑。

只要是群众的事情,他们坚持做到工作再忙不能耽误、时间再晚不能不到、事情再小不能推辞,用“管得宽”换取辖区“百姓安”。

完善调解机制

聚焦联动建设合力纾民怨

矛盾纠纷在基层,最常见的就是家长里短的问题,事儿不算大,但调解起来却颇费工夫。

“我们司法行政人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更是直接服务群众的主体,工作中要讲方式方法,联动各方形成合力,让群众怨气消了,舒心了,调解工作就达到效果了。”在基层扎根十几年的李绍灯说。

近年来,汉葭司法所积极完善调解机制,构建起由街道和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专业律师组成的“五帮一”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施“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充分调动辖区2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56名人民调解员参与,发挥好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疑难复杂案件不出街道”。

“上午才去了趟司法所,下午你们就联系我,没想到能这么快解决!”6月2日,在汉葭街道下塘社区,居民刘先生(化名)与王先生(化名)签下调解协议后感慨地说。

他们的矛盾源于一场误会。王先生地里种的树木被大风折断,而这块地与刘先生种菜的土地相邻,王先生误认为树木是刘先生所折断,便将其蔬菜苗损毁了几十株。因没有沟通导致矛盾加深,双方互相埋怨,刘先生这才找到司法所求助。

汉葭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双方不但是邻居还是亲戚,只因沟通不畅才起纠纷。为防双方情绪激动致矛盾升级,他们联同社区干部一起,首先找到两方安抚情绪,并给他们分析利害关系,讲法律、摆道理,双方逐渐放下成见、换位思考,从互不理睬到最后充分协商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后带着笑意离开。

2020年以来,汉葭司法所参与调解矛盾纠纷950件,化解重点难点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100%。

以心换心真情化人

强化矫正帮扶解民困

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教育,做到人员情况清、底数明,加强政策法规教育,保证他们不再触碰法律红线,也是基层司法所一项重点工作。

汉葭司法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继续发扬“管得宽”的精神,坚持监管和教育帮扶并重,以心换心,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你们每次来看我,我既感到温暖又觉得惭愧,你们放心,我一定全力配合你们。”看着前来走访慰问的李绍灯,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化名)感动地说。李某因患病需每周到医院做3次透析,女儿也因病需服药,家中经济来源仅靠妻子一人支撑,这让李某一度十分低沉。

司法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焦辉杰、付倩影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李绍灯反馈,一起积极为李某申报困难补助,每周定期到他家中走访慰问,还耐心开导。慢慢地,李某恢复了信心,心态也积极健康起来。

一直以来,该所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一日一签到、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走访、一季度一审核、一年一评议等“五个一”工作法,实现了社区矫正管理工作12年“零脱管”“零漏管”。

同时,汉葭司法所还将未成年矫正对象作为工作重点,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况进行专业分析,从学业、家庭、交友、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引导,了解心理状况,开展面对面谈心,消除抵触情绪。2020年以来,共心理疏导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16人。

近两年来,汉葭司法所累计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309人,走访帮扶700余人次,帮助212人成功实现就业,为61人落实了临时救助,为24人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

送法上门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释民惑

走家进户发放法律法规读本,让法治宣传触角不断地向居民“家门口”延伸,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解释支招,也是汉葭司法所的工作日常。

汉葭司法所积极联动县、(街道)主管主责主业部门,开展主题日宣传和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的“法律五进”活动,不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李绍灯介绍,他们针对各类普法对象定制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四月税法宣传月”“6·5”环境保护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并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紧密对接,提供“点餐式”精准法律服务,助力“莎姐进校园”,办好“法律诊所”,服务辖区市场经营主体11175家、机关单位17家、中小学10所。

如今,汉葭街道居民的法律素养与法治意识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辖区居民在进步,自己也不能落后。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汉葭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学+自学,线上+线下学习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完善自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专业能力,切实为群众办更多实事。

“基层司法所工作繁杂而琐碎,但大家从不抱怨,十几年如一日沉心静气地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各项工作,团队和谐有序,管理井井有条,很难得!”彭水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平时有矛盾纠纷、不懂的法律问题,找到司法所,他们都及时帮我们解决,他们对辖区情况非常熟悉,有他们在,很安心!”这是汉葭街道鼓楼社区居民吴先生的评价。

2016年,李绍灯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司法所长;2016、2017年,焦辉杰获优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2020年,付倩影获优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

“通过扎实工作让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将不断锤炼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把群众的事情‘管得更宽’,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李绍灯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