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聚焦产业链升级 助力畅通“双循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1 08:26:3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聚焦产业链升级 助力畅通“双循环”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在渝调研侧记

本报记者 周尤

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和重构是长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亦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受中共中央委托,近日,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来渝围绕“优化升级产业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展调研。

这一考察团可谓“高手云集”。不仅包含了8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作为考察团顾问。

走访企业科技园、调研物流枢纽港,开展座谈……在4天的调研中,考察团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与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探讨交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走进企业看产业

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159年历史、37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202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累计突破1900万,领跑中国品牌汽车。

走进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这个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180个实验室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让考察团赞叹不已。

考察团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一方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另一方面,应坚持长期研发投入,建设高端科研平台,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向高附加值、高端产业链环节发展,推动提升经济循环效率。

从传统汽车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从枢纽港到科技园,每到一个调研点,考察团成员都会留意重庆在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方面的创新做法。

在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考察团成员与相关负责人之间的“问”与“答”,同样“真刀真枪”——

“企业在产业链升级中面临最大瓶颈是什么?”

“有没有创投基金或相关政策对产业转型中的企业进行扶持?”

“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程度如何?”

……

“进一步强化创新支持,加强与自主创新企业的产业链接,丰富完善补贴、专项基金、税收减免等各种手段。同时,强化高技术、新技术对既有产业的改造升级,以智能化改造引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模式在工业企业中深度运用,推进产品、产业动态实现高技术、高端化,拓展产业价值增长空间。”这成为考察团的共识。

多次座谈话发展

在渝期间,考察团共召开了3次座谈会。根据侧重点不同,参加座谈会的对象也有所区别。

第一场座谈会,考察团与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统战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等相关市级部门的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重庆在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中的做法和经验。

第二场座谈会,考察团邀请了庆铃集团、重庆航天火箭电子公司、中国汽研公司、重庆长安汽车公司、重庆小康工业公司等企业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升级转型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听取企业家来自一线的思考和建议。

第三场座谈会,是一场“头脑风暴”。考察团邀请重庆区域经济学会、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重庆工业产业结构、产业链优化等领域,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受限于地理、教育资源等因素,重庆在电子通信人才资源和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导致企业在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存在技术人才引进难、技术创新乏力等问题。”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邹辰龙在座谈中提出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我认为人才也应该流动起来,可以加强与成都乃至全国各地的合作与共享,缓解人才短缺问题。”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说感受、谈问题、提建议,考察团成员们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互动交流。

聚焦堵点提建议

“缺‘芯’到底对汽车产业的出货影响有多大?”

“许多汽车行业企业家都提到了‘新四化’带来的挑战,重庆有没有考虑整合资源,成立一个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针对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企业家们对扶持政策有没有具体的建议?”

……

一路上,考察团成员边调研边思考,边交流边探讨,务实深入。

在调研与座谈中,考察团了解到,围绕产业链转型升级,重庆许多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下了真功夫。同时也了解到,重庆电智融合、场景体验、电芯安全等新能源、算法、操作系统等智能化的高层次人才供不应求,缺口较大。

考察团坚持问题导向,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堵点难点,频频“出招”。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从企业家反映的问题来看,重庆目前汽车行业中的电子信息类人才还没有形成生态,通俗来说就是没有树林,只有树木。下一步引进人才、引进智力、引进科研院所是关键,可以通过提升城市软环境,打造更多的创新平台、孵化平台,加强创新人才和生态的建设,形成引人、留人的创新文化和生态,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考察团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

“要想留住人才,待遇一定要跟上。企业研发人员的工作是‘从0到1’,从无到有,在设计薪酬体系的时候,是否可以考虑对研发人员进行期权激励?”考察团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建议。

在结束4天的调研后,考察团表示,将充分梳理吸收此次调研成果,找准“优化升级产业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堵点、难点,通过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资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