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1 08:24:26 | 记者:苏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综述

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重庆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那些栉风沐雨的基层干部们。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并第一个上台,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颁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全市上下扎扎实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市组建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以巡回宣讲的方式,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80天,19个区县、3所高校、市委礼堂,23场报告会,报告团在巴山渝水深入宣讲,弘扬了脱贫攻坚精神,激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和信心。

铭记光辉历程

赓续传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需要一大批像毛相林同志这样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6月10日,市委礼堂,伴随着VCR催人奋进的声音,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以下简称报告会)的最后一场在此举行,6位报告团成员依次登台,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还原了下庄人战天斗地、绝壁凿路的感人故事,讲述了全市上下拼搏奋战、玉汝于成的脱贫攻坚历程。

随着庄严的音乐声响起,舞台屏幕浮现出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对下庄人许下的誓言——“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

报告会走进的区县,大多曾是国家级和市级贫困区县,报告会上播放的视频画面和成员们的深情讲述,让许多人想到了曾经的奋斗经历,想到了波澜壮阔的战贫史。“交通困难,一难变万难;公路畅通,一通变百通。这是所有曾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在忠县专场,听完报告会后,该县白石镇党委书记张小平如此感慨。

在酉阳专场,该县楠木乡红霞村第一书记陈政想起了自己的经历,他刚驻村那会,红霞村只有一条硬化公路,受困于交通条件,产业发展几次受阻。为了修路,他四处争取项目扶持,还亲自上门说服被占地的村民支持修路。终于,村里有了“四好”农村路,各村民小组通了硬化路,村民们发展产业更有了底气。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毛相林修路的故事让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本土人才周金玲感同身受。作为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夹皮沟”里的坪漆村山高路陡,村民出行困难,农副产品也运不出去。2018年,坪漆村克服各种困难,修起了一条长2.6公里、宽6米的沥青路,不但解决了出行难题,还有了一条产业路。周金玲表示,在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带领村民重点发展好果树种植,通过延伸产业链、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新征程催人奋进

向乡村振兴阔步迈进

一条下庄天路,不仅是生存之路,更是发展之路、振兴之路。

下庄村率先在巫山实现整村脱贫后,毛相林没有停滞不前,他又带领乡亲们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这感染了许多正在乡村振兴征程上努力前行的干部和群众。

4月20日,报告会首站走进巫山县,当时的场景,令巫山县龙井小学老师潘伟至今记忆犹新。“下庄的娃娃们沿着父辈们用生命和汗水修筑的天路,一个个走出了下庄,又一个个回到下庄,用知识和技能改变着家乡。如同报告人张泽燕老师所讲,娃娃们读好书,才是下庄最大的出路,娃娃们接受好教育,乡村发展就有好未来。”潘伟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自己要像张泽燕一样不忘初心,用心教育好每一位学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全程都在为毛相林同志鼓掌,为下庄人鼓掌!”梁平区委副书记陈孟文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梁平区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目标,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毛相林同志带领村民打开致富之路,是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将深入学习毛相林同志的‘愚公精神’,继续干好乡村振兴工作!”永川区乡村振兴局干部王晓霞说。

探索农旅融合之路

启发干部群众开拓创新

如今,下庄村种上了柑橘、西瓜、脆李等瓜果,建成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修好了下庄天路观景台,连接下庄村的旅游环线也正在建设——下庄村准备探索一条农旅融合之路,很多年轻人正陆续回村创业。

“听到下庄村村民彭仁松说,他家的柑橘树挂果后实现增收,我激动得手都拍红了!就像他说的那样,现在党的帮扶政策那么好,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小日子哪有不滋润的道理!”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二组脱贫户杨坤玉说,自己跟彭仁松一样,也是靠着发展脆李、柑橘等产业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我种植了10余亩脆李和8亩纽荷尔柑橘,去年年收入10多万元。脱贫后我还想致富,今年我准备扩大脆李和柑橘的种植规模。”杨坤玉说。

“眼下,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但对于已脱贫群众,我们还要‘扶上马、送一程’。接下来,高石村将围绕蛋鸡、生猪、黑山羊等特色养殖做文章,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垫江县裴兴镇高石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郭叙伟说。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刘森昊听完报告后表示,他过去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创业者,最大的成功就是技术得到突破,项目顺利推进。听完毛相林同志的故事,才真切地认识到,创业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伟业相结合,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勇于担当,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正能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