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 不断提高问责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11 07:59:1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 不断提高问责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本报通讯员 赵和碧

2016年7月,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为党的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充分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2019年9月,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修订实施问责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等,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依规依纪问责,切实提高问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问责工作向着精准和高质量不断迈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问责的政治性进一步凸显

问责条例开宗明义,阐明立规目的就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内问责的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区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4个责任单位、67名责任人员,有力推动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按照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印发《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追责问责10种情形》,加强整体把握,严格审核把关,对全市疫情防控追责问责案件综合平衡,累计问责73人,问责党组织4个,“精准监督检查、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追责问责”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做法得到各方面认可,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2020年5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我市移送4件问责问题线索,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问责调查工作,在查清事实,找准责任点的基础上,紧盯关键少数,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意见,通过严肃、精准、有效问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问责的精准性进一步增强

2019年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对精准问责作出明确部署、修订实施问责条例的同时,把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纳入基层减负、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问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严格落实精准问责和基层减负有关要求,将问责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指标,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市纪委监委将“增强党内问责严肃性和公信力”作为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转化边落实的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内问责相关工作的通知》,从督促履行问责主体职责、监督纠正越权干预问责行为、准确把握问责情形、严格区分问责与追责、改进问责通报曝光、做实做细问责“后半篇文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和程序,强化问责制度的刚性执行。比如,綦江区围绕党内问责工作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制定推动完善党内问责工作程序的具体措施,探索实行“三书一函一报告”制度(即:问责前容错纠错权利告知书、问责决定书、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督办函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将规范化要求贯穿问责工作全过程;市国资委制定《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全面覆盖、协同配合、制约有力、跟踪问效的监督问责工作机制。

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政策,实施规范精准问责,在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比如,疫情防控中,开州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某村存在居民聚集的情况,拟对3名责任人通报批评,但鉴于问题情节较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市纪委监委统一审核把关时,经综合研判,改成为向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负责人发送工作提醒,起到了较好效果。再如,在抗洪救灾工作中,铜梁区某镇排查发现一处地质灾害隐患,因缺乏专业知识,仅向区级主管部门报告,而未将其作为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鉴于该镇及时邀请专家现场核查,采取安全监管措施,无主观故意隐瞒且未造成严重后果,铜梁区纪委监委综合研判后,对该镇党委全区通报,对相关责任人员免予问责,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问责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穿问责工作始终,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机制,深化被问责干部回访教育,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做深做实问责“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办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廉政意见回复中对被问责影响期满的干部提出不影响使用的建议。

各区县在实事求是、依规依纪问责的基础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问责治本功能。比如,垫江县制定《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问责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15条措施》,提拔重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鼓励“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黔江区针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移送问题问责案件背后暴露出的责任空转、制度缺失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抓实整改,健全完善统计监督和执法检查、统计数据采集和质量管控等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统计数据造假;长寿区运用本区问责典型案例,拍摄《营商环境“绊脚石”》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责负责尽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