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 “科创+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9 08:38:4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智能化赋能效果明显 数字经济逐渐壮大

涪陵 “科创+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区,涪陵区坚持“科创+产业”发展路子,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深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涪陵区已成功打造市级数字化车间32个、智能工厂7个,数量领跑全市。2020年涪陵区科技竞争力排名提升5个位次,居全市第7位。

智能制造节本提效

“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推动企业“机器换人”;“线”上抓生产线升级,装备成套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面”上抓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点、线、面”结合,涪陵区加快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华晨鑫源公司加大投入,从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着手,不断提升关键设备的智能化程度,目前四大工艺车间关键装备数控化率平均已达88%,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五大车间均实现了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生产。

道道全重庆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是涪陵2020年新增的市级智能工厂,企业从注塑到精炼、罐区、赋码、成品5个车间全流程均已实现自动化智能控制和管理,一个生产线上人越来越少的工厂,产量却在不断提升,当前精炼食用油和包装油年产(量)均达到20万吨。

华峰氨纶公司积极引用“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装备和管理水平,用全自动连续聚合装备完全取代手工添加辅料的间歇聚合装备,自主研发自动化贴纸管机器取代手工贴纸管操作,全自动装箱设备取代人工打包操作,建成行业内第一座智能化立体仓库。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涪陵区累计完成256个改造项目,技改投入占工业投资比重提升到40%以上。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过60%、运营成本平均减低20%,智能化赋能效果非常明显。桐君阁药厂、华峰化工先后跻身全市十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行列。

突出发展数字经济

涪陵区同时深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太极集团、建峰化工等一批以企业内网建设为重点的工业互联网项目加快推进;万凯新材料基于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入选全市5G示范应用重点项目库;华峰化工以行业应用为重点的工业解析项目参与工信部试点项目招标;涪陵工业园区智慧园区成功入选市级重点智慧园区予以支持推进……全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认证通过企业累计突破10家,处于全市第一梯队,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以华峰氨纶为例,企业在CRM系统上建立了原材料—生产—成品品牌合作通道,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提高产品开发针对性,建立后道应用测试中心,缩短新技术转化时间,实现“产供销”三方共赢。同时为客户定制生产线,满足客户特殊需求,增强产业链利益共同体之间的粘度。

“十三五”时期,涪陵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产业,加快新兴业态集聚、培育新兴增长点。以涪陵华通电脑、特发光缆等为代表的电子制造和以蒙塔纳、华为云计算等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加速聚集,数字经济逐渐壮大,2020年(制造业类)数字经济产业增长10%以上。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涪陵区积极推进页岩气、中医药、榨菜、新材料等重点研发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法人化研发机构,形成“一个重点企业一个研发平台,一个支柱产业多个研发中心”的创新格局。

2020年,涪陵区新增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15个项目申报纳入2020年第一批、第二批技术创新指导性目录,29个产品成功申报2019年重大新产品。

此外,2020年涪陵区还有多个品牌进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成功获批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重庆科学技术奖4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08亿元,21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7.3亿元。

“十三五”时期,涪陵区市级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910家,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增长93%,打造出57个市级重大新产品;拥有国市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7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1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8家。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