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困扰村民16年的“心头事”解决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9 08:35:38 | 编辑:肖福燕

 

“16年了,这个本本终于又回来了,惶恐不安的生活结束了……”近日,綦江区永新镇沾滩村村民张天其站在银行门口,翻来覆去看着手中的房产证,嘴角挂着笑容,眼眶里泛起泪花。

产业发展失利欠下债款

2004年,张天其和另外7户村民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家房产证抵押给银行,每人贷款2万元,在指定猪种点进购母猪,发展养殖业。

原本计划着来年母猪配种产仔后就把贷款还上,但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年母猪无法配种。

无法配种,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无奈之下,张天其他们只好将母猪低价处理。

“当时本来就是壮起胆子干的,哪个想得到亏成这样。”本就不富裕的张天其和村民们无力偿还欠款。

为此,他们找到政府有关部门,希望通过从猪种问题着手,帮其解决困难。永新镇也曾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协商,但因无法认定种猪是否有问题,难题始终没得到根本解决。

随着时间的流逝,2万元贷款如雪球般越滚越大,逾期还款银行上诉,张天其等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张天其食不下咽,夜不能寐:“更不要说10多年来我们从没出过綦江,因为不能买高铁票,不能买飞机票……”

“绿灯”亮起困局有了转机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今年4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綦江区委了解了到张天其等人具体情况,让这一困局有了转机。

“当年每户贷款多少钱,养了多少头猪?现在家庭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什么?”走访调研中,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与张天其等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及如今生产生活情况,“要实事求是,也要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考虑,绝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永新镇对案件重启核查。因时隔多年,已无法认定当年产业发展出现问题的根源和责任,与该问题相关的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綦江区人民法院、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再次坐下协商。

最终,相关部门和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多方合力,协助张天其等人对这笔贷款进行了偿还,银行随即撤销上诉,綦江区人民法院也第一时间将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依法予以解除。

“以后一定要买张高铁票出去看看。”张天其一身轻松,他说,党和政府是值得信任的,他会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陈正策 成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