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住“两碳”重大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7 08:26:17 | 编辑:肖福燕

张勇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是生态环境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挥棒。

去年9月以来,全国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各类研发、科技项目接连布局,生态环境部牵头的全国降碳行动方案呼之欲出,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将上线。重庆高度重视减排降碳,扎实有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环保产业作为一个规模上千亿、产业链完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重大机遇面前,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努力冲进全国“降碳”创新研发、科技支撑、产业规模的第一方阵。

抓住“两碳”重大机遇,要加强产学研合作。目前,由重庆环保企事业单位合作完成的《重庆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和《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已经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是全国第一个把碳排放状况纳入环评管理的范例。一批重庆重点环保企业纷纷启动相关发展规划并开始布局。重庆低碳研究中心正在开展低碳技术研发、技术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

6月5日,重庆环保产业龙头企业的重庆水务集团,更名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这不仅是名字的改变,更标志着企业发展朝着强化环境治理综合实力的方向转变,必将在助推全市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引领全市环保企业在碳评价、碳核查、碳监测、碳捕集、碳利用、碳储存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既要重视为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服务,更要重视为数十万亿的降碳市场服务,努力做长做强降碳减排的产业链。

抓住“两碳”重大机遇,重庆环保产业要与四川环保产业保持深度合作互动。目前,两地环保产业协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八个方面加强合作:联动征集环保新装备、新技术和环保最佳实用技术,共建共享环境技术信息数据库;联合举办论坛、技术交流会等活动,共同承办“中国西部国际环保博览会”;共同推进区域环境保护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环境保护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建立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级环境保护工程中心;共同推进成渝经济圈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协同开展两地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推动制定统一的川渝地区环境保护产业相关规范标准和跨区域的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联合川渝地区相关商业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助力和扶持两地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相互认可两地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服务能力评价结果和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现环保企业服务能力、信用互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协调会。推动川渝两地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区域环保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提高环境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系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