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红色故里 古镇双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7 08:04:16 | 编辑:肖福燕

 

潼南双江古镇,杨闇公旧居。李文勇 摄

禹王宫。李文勇 摄

市级非遗双江莲箫。邓自立 摄

古戏楼。龙孟平 摄

双江古镇,世界第一碓窝。潼南区文旅委供图

双江古镇夜景。潼南区文旅委供图

双江古镇全貌。李文勇 摄

猴溪淙淙,凫溪悠悠——潼南区双江镇,因猴溪、凫溪环抱而得名。

双江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四百余年。

沿着悠长的青石板路,穿过一处又一处连成片的深宅大院,在长满青苔的天井里,在恍若隔世的岁月烟尘中,与古镇双江相拥。

中街、东街、上西街、下西街、水巷子、老猪巷等9条街道,长长短短、弯弯直直。双江拥有禹王宫、杨氏民居、四知堂、兴隆街大院、源泰和大院等20余处大型古建筑,以及陆军机械化学校、营房和中正室、将军楼等重要抗战遗址。这些深宅大院,造型讲究,古朴典雅,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内涵静静地流淌其间。

坐落于此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氏民宅,乃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清代民居建筑,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之为“民族的瑰宝”。宅院由七间三进组成,每进均有天井、栏杆、回廊、花台。四合院内的葡萄、腊梅、芭蕉和风火墙上的洋槐树,每一株,都是历经风雨的百年老树。

双江,革命先烈杨闇公和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故乡。

走进双江,就走进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这里,你会听见烈士穿云裂石的高呼“我头可断,志不可夺”。先辈的丰功伟绩、优良的家规家训,以及杨闇公烈士“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革命精神,激励着百万潼南儿女,奋进前行。

双江人杰地灵,近代著名女诗人陶香九、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廖静秋,亦是其中杰出代表。走进古镇,寻觅她们的旧影,回忆她们的诗词戏剧,不由得几声慨叹。

青石街巷逛累了,在“陈凉粉”铺子里寻得一个座位,喊上一碗凉粉——到了双江,又怎能错过双江凉粉?柔韧糍糯、麻辣鲜香,在中国美食节暨首届重庆国际火锅文化节上荣获“消费者最喜爱的特色小吃”称号的双江凉粉绝非浪得虚名。同样不能错过的,还有白酥鱼,因其风味独特,在清末年间便著称川中。流年暗换,但白酥鱼“骨刺酥化而鱼肉鲜嫩”的精髓不变。吃过凉粉与鱼,双江五香花生米难道不顺道拎上几袋?一碟花生米,一盏小酒,于喧阗尘世中,品咂从前的慢时光。

双江,厚重而深邃,行走其间,心中生起的丝丝情愫,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乡愁缱绻。

景区简介

双江古镇位于潼南,距离潼南城区约8公里,建于明清,北枕银龙山,南屏金龙坡,镇外猴溪、凫溪形如玉带环绕,现存中街、东街、上西街、下西街、南街、北街、兴隆街、水巷子、老猪巷9条街道,拥有禹王宫、杨氏民居、四知堂、兴隆街大院、源泰和大院等20余处大型古建筑,是重庆市十大历史名镇、中国第一批十大历史名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特色玩法

红色游:拥有杨闇公旧居、杨尚昆旧居等红色旅游资源。其中,杨闇公旧居坐落在古镇北街,院内陈列着杨闇公生活复原实物和生平事迹,内容丰富翔实,生动再现了他以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不朽功勋。

古镇游:古镇上,以清代建筑为特色的院落庭园星罗棋布。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落门坊柱壁多雕饰精美,四角飞檐高翘,天井花园设计造型精美,四季花木繁茂,为典型巴蜀古镇风韵。

美食游:古镇上的陈凉粉、白酥鱼、“头刀菜”等特色美食小吃,风味独特,被广为称道。

线路推荐

自驾:重庆中心城区——成渝环线高速公路——潼南互通——双江古镇。

高铁:重庆北站——潼南站,之后可搭乘出租车、公交车抵达景区。

(记者 韩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