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 2021-06-06 07:59:24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如何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呵护美丽家园?

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不仅是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使命担当。日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生态环保的挑战压力仍在。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要强化科技对生态环保的支撑,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很多生态环保领域的问题,迫切需要从科技创新中找寻方法和答案。解决好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水土流失等难题,亟待加大关键和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探索更多有效的生态治理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提升生态修复和保护水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问题,同样需要用好科技利器,提升科学治污水平。

目前重庆绿色产业总量仍较小,充分发挥绿色技术创新的作用,推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才能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可以吃的塑料袋”“马路尿不湿”、智能垃圾分类……近年来,一大批环保“黑科技”相继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智慧环保”的潜力。用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要注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推动形成更多特色智能应用场景,让智能化为生态环保赋能、为绿色生活添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要聚焦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汇聚起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出来,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就有了坚实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