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高速公路助推重庆发展迈上“快车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4 05:31:14 | 编辑:李振兵

张燕

最美风景在路上。这些日子以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沿G65(包茂高速)前行,足迹踏遍秀山、南川、酉阳、黔江……所到之处,生态秀美、百姓安乐、发展日新月异。

大地为证,高速公路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构成了发展的“全景图”。基础设施建设的魅力在于,城镇得以连接,文化得以赓续,人们得以远行。“要想富,先修路”,一句朴素的俗语,道明了发展的真谛。沿着高速公路看重庆,我们的目光更聚焦、感受更具体、领悟也更加深刻。

道路通则百业兴。地处渝湘黔交界之处的洪安,原本山高路远,毫无旅游潜力,如今却借力G65高速,打造了集文化观光体验、民俗体验、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中国初恋之城”;巴南区过去对外通道优势并不明显,如今却另辟蹊径,利用多条高速公路交汇的优势,打造起大物流体系……路的通达,让一座又一座“孤岛”连成一片群岛,让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机遇共享成为现实。

重庆是山水之城,“蜀道难”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没有一条道路,是轻轻松松建起来的。中国用了33年的时间,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连接了99%的地级行政中心。而身处其中的重庆,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期完成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00公里。“十四五”期间,重庆更将着力构建“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00公里。

沿着高速看重庆,我们看到了沿路的风景,看到了发展的潜力,更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打破交通制约,建好高速公路,必将助推山城发展迈入“快车道”。偏远的山区,借力道路延伸,能够串联起资源、产业的黄金纽带,实现“涅槃重生”,尤其是对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大农村而言,高速公路必将成为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繁华的城市,依托道路网络,经贸往来、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现代化进程稳步向前,面貌气质焕然一新。

一个流动的山城,充满了繁荣发展的动力。沿着高速看重庆,穿行于城乡之间,感受发展脉搏,体会时代步伐,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责任。建好高速公路,不断抬升发展的底板,重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