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唐良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6-01 07:57:53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唐良智在视频调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并巡河时强调

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5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嘉陵江磁器口段巡河,察看生态修复暨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并视频调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唐良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李明清等参加。

唐良智来到磁器口码头巡河,察看嘉陵江水质,听取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对上下共治、精准施治、部门同治、川渝联治、社会齐治、智慧协治的河长制工作“六治”举措给予肯定。唐良智说,各级河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加强巡河管河治河,加大岸线清理整治力度,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唐良智察看嘉陵江磁器口段生态修复暨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情况,了解灾后恢复重建、避险转移准备情况。他强调,要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一河一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有隐患及时发现、有险情快速处置。要把防洪能力提升与“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城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既保障城市安全,又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要。

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唐良智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市应急局、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调度渝中区、南岸区、合川区、潼南区、巫溪县、彭水县和安能集团重庆分公司防汛抗旱工作。唐良智说,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汛期以来,我市总结经验,及时出台防汛和抗旱“两线作战”12条措施,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实现了水毁项目全修复、汛前检查全覆盖、防治责任人全公示,防汛抗旱工作抓得早、行动快、措施实。

唐良智强调,我市6月1日起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旱任务艰巨繁重。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一要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形势,时刻绷紧防灾救灾减灾这根弦。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干旱偏重、降雨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衡。对此,我们必须客观分析、辩证看待。雨水少了,不等于防汛的压力就小了;去年防住了大汛,不等于今年就没有大灾;今年抗旱压力更重,容易发生旱涝急转、风暴雷电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最坏的准备、最周密的部署,决不能掉以轻心,切不可麻痹大意。二要抓住防汛抗旱关键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发挥四级河长作用,全面开展动态排查,全力消除病险水库、中心城区内涝等风险隐患,统筹推进城市防洪排涝与交通、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等生命线工程建设,全方位提升抵御洪涝灾害的基础能力。三要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准备,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处置。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强化人员物资保障,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灾险。四要加强汛旱统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密切关注旱情、雨情变化,做好水源保障,科学调水供水,严防森林火灾,警惕旱涝急转带来的次生地质灾害。各区县要强化属地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属事责任,全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有关部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